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爱,从来没有缺席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8日 09:3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年,也许能改变很多事情。

  5年前,身患重病的欧阳海霞,用生命完成了最美的绽放,成为我市第一位成功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

  5年后,让她恋恋不舍的女儿,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关心照顾下,从一个懵懂的4岁小童长成一位开朗坚毅的少女。 时间就像一块橡皮檫,擦去了岁月里的那些风风雨雨,但唯独留下了爱。

  “海霞,孩子有我们!”

  2013年蛇年春节前夕,高亭镇闸口社区兴建路一间40平方米的小屋里,欧阳海霞用微微颤抖的双手将填写好的眼角膜捐献登记表郑重地交给了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

  这是她努力了很久才说服家人做出的决定。

  最后的心意终于如愿交付,在生命的终点,如果说欧阳海霞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便是再也不能陪伴自己年仅4岁的女儿。

  去世前,她一遍遍喊着女儿瑜琼的名字。那时的她,神情恍惚,声音低地连自己都听不见。丈夫戎天波俯下身子,告诉妻子自己会照顾好女儿。他握着的妻子的手,慢慢变凉。

  这一幕,让在场的自海霞生病后一路相伴的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义工们泪如泉涌。“海霞,孩子有我们!”为了致敬这位爱心妈妈,岛城不少爱心人士接过照顾小瑜琼的棒子。 这一接,就是5年。

  她们坚守着当年的爱心承诺

  2月6日,高亭闸口社区安居家园小区里,居民戎天波的家又被热闹充盈。

  春节临近,县红十字会志愿者像往年一样,带着新年礼物来看望小瑜琼。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的义工们。

  因为拆迁,小瑜琼一家在一年多前就住进了新房,如今的房间,不再像以前那样显得拥挤昏暗。“阿姨,你们瞧你们瞧,这是我的奖状……”看到熟悉的“妈妈们”,已经9岁的小瑜琼习惯性地和她们分享起自己的开心事。“海霞去的时候,女儿才4岁,有时候会哭着要妈妈。”说起这些,戎天波这样一个大男人都忍不住红了眼眶,他说,自己很感念社会上的好心人,让女儿在成长过程中不至于那么孤独,“像王大姐,每个月都会来一两次,陪瑜琼做作业,谈心,拿点吃的用的过来。” 戎天波口中的王大姐就是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站长王婉贞,从欧阳海霞生病、离世到如今,整整5年的时间,她和她的团队一直陪伴着这个家庭。“海霞捐献角膜是好样的,我不能让这样的好人走得不安心,女儿是她的牵挂,也是我们的牵挂。”王婉贞摸着瑜琼的头说。

  爱让这个小家庭再生暖意

  没有忘记小瑜琼的还有很多。

  高亭闸口社区是小瑜琼的户籍所在地,平日时,社区工作人员们总是对小瑜琼多份关心和偏爱。“海霞把光明留给了别人,那么我们就把爱送给她的女儿。”闸口社区党总支书记仇海跃感怀地说。

  2013年欧阳海霞在上海急需资金治病时,戎天波第一时间向社区求助。当时是上午11时许,仇海跃顾不上吃饭,一路小跑到银行,给戎天波汇去了2000元临时救助款。

  欧阳海霞去世后,社区工作人员一次次地上门安慰照顾小瑜琼。“不说节日里仇书记总是不忘我们,就是平时,一有空就会来家里坐坐,问问瑜琼的生活,看看有没有什么困难。”戎天波说。

  在社区的穿针引线下,舟山市岱山县自来水有限公司也与小瑜琼结对,为她完成学业提供帮助。

  小瑜琼把这些看到眼里,记在心上。9岁的她,虽然还没完全理解“爱”的涵义,但她会拉着“妈妈们”手说:“以后,我要像妈妈一样,像你们一样,做一个有‘爱’的人。” 又是一年春节时,小瑜琼说,自己想祝“妈妈们”永远年轻幸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任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