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8日 09: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经过创建,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场内设施规范统一、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近日,2017年度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示范单位名单公布,竹屿新区菜场、秀山农贸市场榜上有名。

  菜篮子拎得放不放心,农贸市场是关键一环。作为城乡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农贸市场直接反映了百姓生活的环境与品质。

  竹屿新区菜场位于高亭镇星河路56号,市场占地面积为4759平方米。其中,固定摊位157只,内外营业房24间。为新区及其附近居民提供蔬菜、水产、肉禽、水果等日常生活食用农产品。该菜场自2010年开业以来,已相继获得省文明示范市场、省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市级优秀农贸市场等荣誉称号。

  为了严把食品安全关,市场内按照星级(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要求,配足配好市场管理人员,负责市场卫生保洁、市场准入、食品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定期进行食品检测,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食品质量责任关、食品安全追溯关“三关”,特殊时期,根据需要扩大抽检范围。

  在创建过程中,市场强化投入,尤其是在消防维修、冷柜设备购买、市场信息管理平台、检测室设备、标识标牌制作等软硬件建设上加大投入。并定期组织市场管理人员参加培训,尤其是期间多次前往定海桔园菜场参观学习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蹲点指导市场举办单位,以市场经营户为单位,建立诚信档案,通过加强市场信息管理平台数据的收集、整理、录入和运用,记录日常信用变化情况,并以信用评分细则为依据对经营户实施信用管理,通过奖惩手段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此外,市场内设立了经强制检定合格的公平秤、意见箱、投诉处、信息显示屏及监控装置,使老百姓菜篮子拎得舒心、放心。

  竹屿新区菜场仅是我县省级放心农贸市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2017年,县市场监管局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推进全县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和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推进软硬件建设和业态创新。同时,着眼于惠民生、办实事,推动“放心农贸市场”及“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全面提升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真正让老百姓放心的“菜篮子”为民实事项目工程。

  据悉,2017年4月,全县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部署会上,岱西镇、秀山乡、市场局与县政府签订了《2017年度农贸市场建设及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工作责任状》,明确职责和任务,加快推进市场提升改造工作。

  全县“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工作推进会以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一月一计划”进度安排和“一月一督查”工作举措,把乡镇农贸市场创星工作作为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的重要议事来抓。截至目前,已开展市场星级创建督查8次,列出问题清单50余条,下发督查通报8期,创建工作简报5期。

  工作中,遇到问题不可怕,如何解决问题才最为关键。创建工作过程中,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实际情况,对照创建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梳理,理清问题,详细指导市场举办方,制定创建星级(放心)市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计划表,确定重点改造内容完成的时间节点,形成倒逼机制。其中,岱西镇、秀山乡结合小城镇综合治理,列出具体整改任务清单,制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据了解,2017年,我县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2家外,竹屿新区菜场、秀山农贸市场还被评为省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岱西农贸市场为省一星级文明规范市场。2018年,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着力推进农贸市场的软、硬件更新升级,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管理和服务水平,并对照放心市场创建标准,以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高市场经营品位、加快市场经济发展为目的,积极为市场经营者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争取有更多的市场进入“省级放心农贸市场”行列,带动我县农产品市场的全面发展。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陈俏 韩江杰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