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图片新闻

他们是最美的“敬业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1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岛城的西面,有这么一群连岛工程的筑梦人,在寒风凛冽的日子里,克服着与亲人无法团聚的寂寞与失落,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奋力谱写大桥时代的先锋号。

  2月5日,新春佳节已进入倒计时,记者来到鱼山大桥项目建设工地,经过8公里长的海上施工临时栈桥,在桥头看到:4名工人正将一根粗如手臂的电缆,扛在肩膀上,从107号墩运送到108号墩边的配电箱旁,他们一同使劲儿,身体前倾,艰难地挪动着几十米长的“大蛇”。工人们顶着西北风,尽管只有短短几十米长的路程,他们却步履维艰、哈气成霜。

  “由于鱼山大桥都是海上施工,机械设备用电需要从分布在栈桥边的配电箱取电,每完成一个桥墩的建设,就要挪一次电缆。”工人张小马说,“这么粗的电缆扛在肩膀上,不亚于扛着一个成年人行走。”

  “今年回不了家了!”张小马望了望西面近在咫尺的白色防波堤,他知道,大桥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为了不延误工期,这个春节,他和工友们只能牺牲“小家”了。

  中交二航鱼山大桥项目部安全总监郑强说:“为了保证工期不受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鱼山大桥建设不会停工。”

  “海上桥梁施工易受气候条件影响,遇到七八级大风或者雨雪恶劣天气影响时,现场施工就不能继续进行,像今天这样的天气还算比较理想的。”郑强说。对大部分市民来说,这样的“理想天气”,还是比较糟糕的:在低温的伴随下,持续的四五级西北风,如同刀子般划拨着裸露在外的每一寸皮肤,阳光的温度,显得“力不从心”。

  “没有形象可言,一个个把自己‘裹成粽子’,怎么保暖怎么来!”工人童启进介绍说,六件衣服、四条裤子、两双袜子,手套、头套、安全帽、泡沫救生衣,这是他每天来到工地的标配。

  如此厚重的“盔甲”,依然抵挡不住西北风带来的寒冷,童启进用袖口擦了擦偷偷探出鼻孔的鼻涕:“有时候眼泪也要被风吹出来,穿再多也没用,而且穿多了,行动不方便,工作时不安全。”

  比起大桥施工现场,隧道里的工人相对来说要“幸福”些,不过也仅仅是气温上的优势,其施工环境同样恶劣。

  “隧道里的温度比室外要高个几摄氏度,风也吹不到,但这里最大的麻烦是泥浆。”正在搬运混凝土预制模板的工人庹明兴介绍,山体爆破、挖掘产生的尘埃和水份,混合成了厚厚的泥浆,工程车穿梭,形成了大大小小、布满泥浆的坑洼,工人们行走艰难。

  庹明兴说:“山水多的时候,脚上的靴子根本穿不住,一不小心踩到洼地,泥浆就灌到靴子里了。”“不去换一双吗?”“就算再换一双,还是要湿的,也管不了那么多,就继续干活,除了脚冷点、沉点、脏点。还有晚上脱鞋的时候,脚挺吓人的。不过,这都不是事儿!工作嘛,哪有不辛苦的。”据悉,截至农历腊月廿三,秀山大桥、鱼山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旧在进行时。这些项目建设工地上的工人们不惧严寒,兢兢业业地坚守岗位,为我县建设“四个岱山”,奉献着他们的青春,值得每一位市民点赞。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叶佳磊 通讯员 任旭初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