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2018狗年新春 > 岱山年味

新年安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1日 16: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新年时送出的祝福总是把安康两个字挂在嘴边。安是好字,所有跟安有关的,安全,安好,安稳,安心,安适,而康也是,泰康,寿康,健康,达康,两个好字,凑成意义非凡的吉祥和完美:身体健康,生活安稳。记得上世纪六十年代,某户人家诞下一对龙凤胎,取小名一个安安,一个康康。羡煞旁人,说他们家好事都全了。

  说到这两字,总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怡然含笑,优哉游哉,暖室里,一杯茶,一本书。阳光下,邀两三好友,远足,骑行。含饴弄孙,天伦之乐。无病无痛的身体是先决条件,只有精力充沛才能做很多事,而生活安稳其实跟大富大贵无关,小康便是,不用操心柴米油盐。我们平常所说的小富即安。

  一个人的境遇,如能达到这两样,那便应该知足常乐了。比如,等着热气腾腾的米团子出笼,屋里溢满暖暖的香味,丰盛的菜肴摆满了桌子,一家子人围坐在一起说笑,举着酒杯祝愿爸妈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孩子们拿着鞭炮跑出院子,仰头看烟花在空中璀璨绽放,开心的欢呼喊叫。我们等待新年的钟声敲响,看时光神奇的在我们的生命中又走了一轮。

  在外的亲人归来,我们迎接他们,一年的日子似乎只是为了这个有象征意义的团圆。我们总结以往的岁月,捡拾吉祥和美好的话语。把所有未达成的心愿都丢在了旧岁月里,似乎这样,才能有更大的勇气去迎接更好的时光和未来。而我们只要在一起,看见彼此脸上的笑靥,安康知足,踏实安稳,在新年里,这便是最大的幸福。

  年味渐淡,生活依然继续,年还是照样得过。唯求新衣新鞋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几乎所求必应,物质已经达到了丰盛和富足,对于原始的追求不再强烈。也许,以后关于年味的记忆中,剩下来的只是一块糕,一件新衣,一串鞭炮,一只压岁包,一条去拜岁的长路。现在的孩子无法理解当年关于过年的憧憬和愿望,而这些,曾经串联了我们幼小生命中美丽的梦想和希望。

  草木荣枯,四季轮回,岁月更替,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时光老去了岁月,岁月沧桑了容颜。我们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自然界的生命都是这样轮回,延续,更新。我们一直努力的生活,相信最好的一切,祈祷生命中的安详:明天,你我,安康,幸福。

  大到国家,小到个人,社会进步健康,人民才能安居乐业。而国家安定强大,百姓才能踏实安稳地过上幸福小日子。安和康,相辅相成,就像国家和人民,紧密相连,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兴旺,人民幸福安康,这是我们新年里最美好的祝愿。 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鲁迪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