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孜孜不倦的徐福文化研究人
——记徐福东渡传说传承人陶和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3日 10: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他致力于徐福文化研究20余年,在国内乃至国际徐福文化研究领域享誉盛名;他曾在北大荒当过知青,参加过内蒙著名史诗《嘎达梅林》编纂期间的史料收集工作,是个不折不扣的“史学爱好者”。他就是中国日本史学会理事、中国徐福研究会常务理事、徐福东渡传说传承人陶和平。他也是首批舟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浓厚的“徐福”情结

  1980年,在吉林、内蒙古下乡8年的陶和平回到了岱山,到当时的酒坊中学任教。回乡后的他,对故乡尤感亲切,对家乡的历史文化备感兴趣。

  故乡情结,为陶和平今后研究徐福文化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

  1993年,3名日本人来到岱山探访徐福文化遗迹,对于徐福东渡传说比较了解的陶和平受邀参加了双方的交流讨论。自此,陶和平研究徐福之心开始萌芽。1994年他被调入岱山县政协文史办,对徐福的研究由“业余爱好”转为“专业”。

  徐福作为一个历史命题,还有着诸多不解之谜,但作为一个文化命题,它早已伴随着滚滚的历史车轮形成。据陶和平介绍,目前史实研究方面,只能确定有徐福其人及徐福出过海的史实。

  徐福东渡作为特殊的文化现象,国际上对其出海时间、地点、次数、目的众说纷纭。陶和平根据自己的多方考证,深入研究“徐福与东渡集团之间关系”论题,论证“徐福到底是个案还是东北亚移民的代表?”他曾在河姆渡遗址看到过陶器,陶器上有米炭化的痕迹,认为徐福东渡与日本农耕生产有一定关联。并写就《从河姆渡文化到吉野里遗址》的考古论文,在国内刊登后被日本方转载,在日本引起较大反响。

  独到见解享誉日本

  听陶和平讲徐福,能够感受到娓娓道来的历史厚重感。

  从1994年至今,陶和平参加国内、国际的徐福文化研讨会不下8次。最令他难忘的,是2001年6月作为中国徐福研究会代表团成员访问日本的情景。

  当时在日本佐贺县召开的国际研讨会上,每人规定发言限时7分钟,但主办方对陶和平的论文极感兴趣,当他在规定时间内发言完毕准备下台时,主办方直呼“陶老师请您继续讲下去”。

  当天,陶和平主讲的论文是《稻作东传之路与舟山群岛》,佐证日本稻作是从舟山群岛传过去的,且提出了稻作东传之路与徐福东渡之路为同一条路的新颖观点。

  目前,陶和平与日本徐福研究会、佐贺市徐福会和韩国的济州徐福会等研究机构都建立了学术交往关系,同时还与国内各地徐福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我们去过慈溪达蓬山,还促成了当地徐福文化产业的发展。”陶和平说。

  传承发扬徐福文化

  多年来,陶和平编辑出版了《蓬莱仙岛与徐福》文史资料专集,主编出版《从达蓬山到蓬莱仙岛》专集,发表的论文都颇有分量,在中日关系史学研究上也很有建树。2004年、2005年他还组织了3场关于徐福的国际研讨会,有很多国内著名学者、日本友人与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陶和平还执笔创作电视连续剧《徐福东渡传奇》剧本,剧中有60余个场景是在岱山岛拍摄的。

  这些年,不少曾与陶和平一同研究徐福文化的人耐不住这枯燥与寂寥,半路放弃。而陶和平,即便下海经商,仍保持着对历史的热爱,对徐福孜孜不倦的研究,早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些年,我县徐福文化研究会也在不断拓展徐福文化研究的内容,以徐福文化为载体,把岱山的地域文化、乡土文化做精做强。

  “研究徐福文化要和海洋文化相结合,徐福文化对‘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也有一定的推动和影响。”陶和平介绍。

  “想给后人留点东西”

  前年,在陶和平的撮合之下,我县档案局专门建立了徐福档案,把所有关于徐福文化、徐福文化研究的过程和成果归档成册。“当初我们研究时,我县鲜有史料可以参考,全靠徐福研究会的成员们去外面一点点收集。”县档案局还专门为陶和平做了一个专档,感谢他为徐福文化研究作出的贡献。

  陶和平学历不高,但极爱阅读。他的家庭,是2004年我市第一批荣获全国书香之家的家庭,当时全市仅有2户家庭获此殊荣。

  在他眼里,阅读是一种修养,不掺杂任何功利心。

  去年,他和儿子陶沙一同撰写了岱山记忆系列书籍中的《衢山故事》,尤受衢山在外游子的喜爱。

  最近,陶和平又忙着做《岱山镇志》的点注本,“就想给后人留点东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