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基层网闻

红红火火迎新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4日 0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农历腊月廿八,岛城各乡镇的集市上传来浓浓的肉香、板栗香,写满吉祥话的碗碟瓢盆叮当作响,小孩抱着玩具、吃着糖憨憨地笑。在远处传来的“噼里啪啦”爆竹声中,大部分人家送完了旧年。新年,在期盼中,来了。

  第一抹红:红灯笼、红对联老百姓喜上眉梢

  “这么高,对齐了吗?”高亭镇蓬莱社区一小区里,社区义工刘老伯拿着铁丝、灯笼,爬上了梯子,在小区公园的凉亭里挂起了灯笼。梯下站着另两名义工,一名扶着梯子,另一名站到远处边看边比划:“再高点。好了好了,差不多了。”

  小区住户王阿姨随手拍了张照片,传上了朋友圈,“挂上红灯笼,年味更浓了。”言谈间,笑意盈盈。

  高亭镇8个城镇社区,前不久举办了一场“大联欢”。每个社区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目的不在比谁的节目更好看,而是将欢乐的气氛传给每一位辛苦了一年的社区人。

  歌舞、小品……台上载歌载舞,台下乐开了花。

  大人们在准备着过年的各色物品,孩子们也没闲着。各个社区均给孩子们准备了丰富的“新年大餐”。学英语、捏像皮泥、做贺卡……各款“菜色”轮番登场。写上祝福语、吉祥话,仔细放进包装里,孩子们说,要将作品送给最亲爱的人。

  社区里,不时有老先生铺开红纸、摆上笔墨,写对联写福字,提笔就来。常常引得居民围观。得了对联、福字的居民,乐得合不拢嘴。

  楼道里,相熟的邻里间,买到些好年货,都舍得匀出一份送人。谁家缺个蒸肉的锅,一问,也准能借到。还有,提早来拜年的。一时间,楼道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第二抹红:红袖章、红马甲志愿服务得安心

  距离春节只有几天时间,各社区(村)的义工、志愿者们却愈发忙碌了起来。

  2月12日晚7时许,高亭镇闸口社区里,一群身穿红色平安志愿者背心的党员们,正在辖区各个街道、路口巡逻。

  每到一处,他们都拿起手中的小喇叭,高喊:“各位居民春节期间、门窗关好、煤气关好、电瓶车锁好、注意防火防盗。”几束手电筒发出的光束,不时,向各个小弄堂的暗角里扫去。

  “快过年了,人们心情愉悦,安全意识下降。加上最近,人员流动较大,安全问题尤其需要重视。”志愿者党员们说。

  而在竹屿社区,全科网格团队集中开展了网格平安宣传、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宣传等专题走访服务活动。

  “阿伯,你看看这个《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宣传册,注意投资安全。”全科网格员们仔细解说,耐心回答。

  该社区的安全志愿者则检查了辖区内餐饮店、半岛商务楼、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针对检查中发现消防设施不完备、损坏、消防标志缺少等问题,社区要求单位负责人及时整改。

  此外,蓬莱社区等其它社区(村)均开展了各类安全检查、宣传,社区(村)井然有序。

  第三抹红:红礼包、红钞票弱势群体过好年

  家住城西公寓的残疾人周大伯,最近几天常常坐着轮椅出门晒太阳。

  前进、后退、转弯。自1月31日收到闸口社区送来的轮椅后,10多天的时间,他已经能熟练使用轮椅了。“今年过年,我们总算能一起去拜年了。”周大伯的老伴说,以前由于周大伯腿脚不便,总是亲戚来看望他们,或是将周大伯自己一人留在家里。他们已经计划好,今年去近点的几户亲戚家走走。

  而家住沙涂社区山外海山三弄的陶先生,则在最近得到了一只电热水壶。陶先生为社区低保户,父亲已去世,只靠母亲的养老金维持生活,生活困难。

  县民政局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认领了这个“微心愿”。另外,县委老干部局、县作协等均认领了部分群众的“微心愿”。

  闸口社区精神残疾二级的郑某,在收到一床新棉被后,虽然说话不太顺畅,却也表达了自己的感谢:“谢谢大家,这个冬天我再也不会冷了”。

  此外,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获得了来自各社区(村)、社会爱心组织、民政部门等的帮助,收到了御寒、过节慰问品、慰问金。感谢金思思、朱彦澄、许益益、李娜、韩毅杰、陈慧君、马群燕等社区(村)记者提供线索。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