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发展水利事业 实现人水和谐
高亭水利工程正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24日 09: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记者从高亭镇获悉,高亭镇11个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建设全部通过省级抽查复核。这标志着高亭镇水利工程正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2月6日下午,在高亭镇董家岙水库大坝上,曾师傅身着制服,沿着规定的路线对该水库大坝的每个角落进行着细致检查。

  跟随他的脚步,记者见到,该水库整体面貌整洁美观,坝顶上设有明晰的水库工程简介、水库“库长”公示、安全警示等5块标识标牌;水库溢洪道处则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

  曾师傅介绍,若发现一处工程异常情况,他就会通过随身携带的移动设备进行摄像,实时上传到高亭镇水库智能巡查平台,镇政府将根据平台反映,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维修养护,让水利工程运行更加安全可靠。

  记者了解到,董家岙水库是高亭镇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水利工程的建管两端很不平衡,‘重建轻管’的势头并未根本扭转,数量多、分布散的水利工程不仅面临着安全运行的压力,也需要与打造港口花园城相结合。”高亭镇分管水利负责人介绍,当前是水利建设的黄金期,只有正确处理好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关系,真正做到建管并重,才能更好地发挥工程长期效益。

  为此,自2017年以来,高亭镇以确保水利工程安全、持续、高效运行为目标,不断学习探索水利工程管理新模式。根据水利工程现状调查情况,在2017年年初,该镇确定了8座水库、2座山塘、1条海塘共11个水利工程纳入此次标准化管理建设内容。

  2017年5月,在出台管理和维修养护资金保障政策基础上,高亭镇完善和更换了11个水利工程的标识标牌,并配合县局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同年10月,高亭镇完成了工程管理手册编制、工程划界、信息化管理平台、工程维护等各项工作。12月,对全镇水利工程管理员队伍进行改革,重新选聘了一支责任心强、具有水利工程运行维养技能的管理队伍,同时实行合理的绩效考核和奖励机制,对该支管理员队伍进行严格管理。

  高标准、严要求,水利工程管理面貌焕然一新。2017年11月28日,高亭镇该项工作正式通过了省级抽查复核。该镇水利工程正式迈入标准化管理新时代。

  “标准化建设管理改变了原来水利工程管理工作‘散’、‘粗’、‘虚’的现状,实现了‘全’、‘细’、‘实’的目标。”高亭镇分管水利负责人表示,这将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管理精细化和动态化,有效提升该镇水利工程管理效率。

  下一步,高亭镇将探讨水利工程与全景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展现水文化的特有魅力,体现人水和谐。通过亮点建设,发挥水利工程防洪和生态两项功能的同时,逐步发挥水利工程信息化管理、观光旅游、科学知识普及等功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张沙平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