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一间民宿,一份家的温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24日 10: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2月15日,大年三十除夕夜,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亲人们围坐在圆桌前品味年夜饭,享受团圆时刻。在位于秀山乡秀北社区村的精品民宿“清蝉酒店”中,民宿相关负责人郝元杰值守在工作岗位上,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在春节期间回家过年。“清蝉”落地秀山乡初期,郝元杰便来到了这里,一年时间匆匆而过,他已习惯了秀山的生活节奏,秀山乡的“清蝉”俨然成为了他第二个家,因此,当得知今年春节需留在“家”中时,他欣然接受。“尽管冬季游客入住率没有旅游旺季时高,但我们还是决定春节期间照常对外营业。”郝元杰表示,“另外,一部分游客也提前预订了过年期间的房间,我自然得留下来服务好他们,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得让游客在秀山住得舒心啊。”

  在安顿好最后一批入住的游客后,郝元杰也开始为自己的年夜饭做起了准备。

  而几百米开外的民宿“兰秀十七”里,临近晚饭时分,民宿经营户陈幼芬也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准备年夜饭。

  过年了,陈幼芬的儿子童博从外地赶到秀山家中,回到亲自设计打造的“兰秀十七”,与久别重逢的家人欢聚一堂。对童博来说,“兰秀十七”既是他民宿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也是父母与自己饱含回忆的家园。

  据了解,秀山乡民宿大多由村民自家老房改造而来,村民亲自经营。在夏季秀山旅游旺季时,民宿总是一房难求;而冬季旅游淡季时,客流量减少,部分民宿经营者选择关门谢客,到岛外从事其他职业。但每逢新春佳节,大家又重新回到民宿,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为来年祈福。

  过年期间,在陈幼芬的民宿里,除了居住着自家的亲朋好友外,民宿也处于开门迎客状态。“冬季客人没有夏季时那么多,但也会有部分来秀山走亲访友的游客,加上亲朋好友,过年时的民宿还是挺热闹的。”

  下午6时许,夜色已经爬上窗台,当地的孩子们早早离开餐桌,跟随父母,在家门口燃放烟花。

  一声声绽放的花火,划亮了除夕夜空,“翻越”院子里的篱笆围墙,把“清蝉”的落地橱窗映衬得明亮通透。透过餐厅玻璃窗,一碗新鲜出炉的饺子正冒着热气,这便是郝元杰的年夜饭了。

  郝元杰端坐在桌前,望着不停从碗中散发的热气,眼镜片渐渐模糊,夹起饺子的筷子,又重新放回了桌上,他拿起手机,拨通了杭州老家的电话。

  “不在外地过年,是体会不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酸楚与幸福,确实有点想念家中的亲人了,特别是这样的日子。还好,我在秀山也有落脚点,比较心安了。”

  “晚饭吃了吗?”晚上9时许,一个帅气的大叔问候正在电脑前欣赏春晚的郝元杰,大叔是年三十下午刚入住的客人。

  “吃过了,您有什么需要吗?”

  “没有,闲来无事,想找人聊聊天。”

  ……

  围墙外的夜空依旧绚丽多彩,春晚的舞台依然热闹非凡,这一夜,在每一间灯火通明的民宿里,每一个为秀山乡旅游坚守的民宿人,秉持“服务好每一位来秀游客”的理念,伴随秀山乡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又走过了一个年头,而民宿已是他们承载梦想与温暖的家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魏亮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