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人间最美夕阳红——记优秀离休干部卲承德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日 09: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人老退休亦自然,不把下午当黄昏,挺起胸膛挑重担,勇唱人生第二春。”在岱山有这样一位老同志,在离休后的34年里,一直坚持学习不放松,不计报酬献爱心,全心全力关心下一代,用自己的智慧和影响点燃了夕阳烈火。他就是93岁的离休干部卲承德老人。

  坚持学习34年

  离休后的卲承德继续发挥余热,担任过监督评议员、文史委员、文化市场监督员等职务,也帮助有关部门编写教材和讲课。但更多的时间是在家学习。

  每天在家读书看报,一星期光顾图书馆一次,每年发表若干作品……谈起卲承德矢志不渝学习党的理论的话题,他的女儿寥寥数语勾勒出一幅生动画面。“老同志退下来,如果整天只想着休息娱乐,长期不注重学习,必然落后于时代,甚至思想上打摆子,严重了会抛锚。”卲承德对离休后学习有着深刻的认识。

  走进卲承德的卧室,你想象不到干净整洁的卧室一眨眼就可以变成一个藏书丰富的书房。打开衣柜门,排列整齐的各类书籍是卲承德的学习对象,也是他的学习成果。

  离休不离学,勤学不落伍。县委老干部局组织的老同志学习日,卲承德必到;老年大学的教室里,也总有卲承德身影;卧室书桌的台灯前,卲承德在忙碌地写着文稿……

  从时政文章到党的创新理论,他在与时俱进中学习、在学习中与时俱进;从学习感悟、研究文稿到诗词格言,卲承德的学习成果不断积累。他尝到了人生更大的乐趣,理论学习步入了一个新的境界。“理论上追随,才能行动上紧跟。”采访中,卲承德动情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党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永远跟党走不变心、不掉队!”

  不计报酬义务奉献

  在岱山不少学生心中,有一位形象高大的卲爷爷。他尽管不是学校里的教师,但在学校知识竞赛、成人宣誓仪式或是学生艺术节等这样的活动上,都能看到卲爷爷的身影。

  离休后,卲承德被县关工委聘为宣讲员。从此,作为关工委大军中的一员,“关爱下一代”成了卲承德老人言行的准则。

  以德育教育为目标,以青少年学生为对象,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内容,卲承德多年来一直坚持为中小学义务授课。他常给学生们讲革命战争年代的英雄故事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讲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讲伟大祖国的光辉未来,教育青少年要热爱祖国,遵守法纪,珍惜时光,努力学习。

  讲课,当然需要课件。50多场宣讲,80多篇讲稿都是卲承德自己查阅资料所编写的。打开《二十年关爱情——关心下一代工作实录》,《青少年应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古今名人谈学习》《青少年应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凝聚了卲承德心血的宣讲材料让人感动。

  除了多次为学生们讲课,卲承德还一直积极参与社区青少年活动组织工作。离休后的他,正是以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很好地诠释了老有所为的含义和真谛。

  用爱心照亮每一个角落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卲承德都会来到岱中小学,看望他资助的小朋友,给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从2010年开始,卲承德通过老干部局,与岱中小学两位贫困学子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从一年级开始资助他们,直至小学毕业。随着时间的推移,卲承德累积资助了3名学生,金额达1.2万元。

  感叹自己年事已高,卲承德提前和家人打了招呼,委托家人在自己百年之后要继续资助,直到资助对象小学毕业。“我生活上没什么困难,自己节省点,少用点没事,但对需要的贫困学子来讲,我的绵薄之力可能让他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卲承德表示,自己是举起拳头宣过誓的党员,群众有困难不能不管,力所能及做点事。他希望看到更多的孩子学业有成,为国家奉献,为自己争光。

  离休以来,卲承德党员的本色不褪色,他四次交纳特殊党费共5500元;县慈善总会成立时,他捐助500元,被列为创始会员,后又陆续捐献3000元;向敬老院赠送收音机、食品,带头向建设标准海塘和“五水共治”捐款,并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

  一摞摞的证书,一系列的头衔,摆在面前,让人一时目不暇接。全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全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市网格十佳老年之星——学习之星、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县老有所为奉献奖……如此多的荣誉分明在于无声处,向人们诉说着卲承德的人生风范,光彩照人,熠熠生辉。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来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