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日前,全省电工高级技师统考成绩公布,来自我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23名电工获得高级技师证书
锻造“好工匠”培育“金蓝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日 18:0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2到23,一场考试,岛城蓝领中的电工高级技师人数翻了10倍。

  从2013年到2018年,一个平台,铸就出一批素质精良、业务过硬的科技型电工人才。

  记者从县总工会获悉,日前,全省电工高级技师统考成绩公布,来自我县电工创新工作室的23名电工获得高级技师证书,而在这之前,在我县众多企业中,仅有2名电工类高级技师。

  大家喜欢“泡”在工作室

  “真的要感谢电工创新工作室,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好平台,我的技术不可能提高得这么快。”来自湖北省的80后电工陈建斌是此次“新鲜出炉”的高级技师之一,目前担任中基船业有限公司的电气副主管,主攻电气维修。

  他笑言,如今每到休息日,去电工创新工作室转一转早已成为自己的必定行程。“以前,总是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很多想法由于技术有限,没法付诸实践。现在不同了,工作室里有众多专业工具、机器,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经验老道的师傅一起探讨学习,你说,这技术能不提高吗?”

  像陈建斌一样喜欢“泡”在工作室的电工还有很多。

  据悉,电工创新工作室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截至到2017年底,成员已从当初的46人发展到153人,成员所在的企业已从原来的35家辐射到67家,并涵盖了岱山的化纤生产、船舶制造、汽车配件、电力水利、玩具机电等各个行业领域。

  工作室就是一个智囊团

  一个好的平台,要发挥其作用,最主要的还是如何去调动它的“活力”。作为电工创新工作室的组织单位,县总工会在这方面动足了脑筋。“我们不仅是要搭建,更是要在搭建好后,让这个平台真正发挥出作用,成为我们海洋经济人才的‘孵化器’、职工的‘大课堂’。”县总工会副主席林坚介绍。

  据悉,为了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经验优势,该工作室会不一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技术培训、科技攻关等活动,此外,每周日晚工作室都会举办技术沙龙,大家一起讨论碰到的难题,或根据某个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攻关、技术创新。

  过去人们常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而在岱山电工创新工作室,却是“教会徒弟牛死师傅”。学习模式上,工作室通过一师带多徒、一徒跟多师、交叉学习;在技术大比武中,工作室一改传统的个人赛制为师徒组队赛制,激发了新老电工学技术、练技能的热情。“可以说,工作室就相当于是一个智囊团,所以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电工加入其中。”林坚打趣,“这不,每晚工作室都是灯火通明的,不只是周日晚,只要一得空,成员们就会往工作室跑,都成大家的第二个家了!”

  紧贴难题助力成长成才

  有了技术,但没有与之相符的职业认可;要获得高级技师证书,却挪不出整整1个月的时间在定海特定培训,这曾经是工作室里众多电工多年的心结。“没办法,大家都有工作,要抽出1个月的时间待在定海不太可能,所以很多老师傅虽然有技术,但一直没能拿到高级技师证书。”一电工感概,这一现实困难也曾打击到自己提升技术的积极性。

  电工师傅们的烦忧,县总工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去年10月,经过前期长时间的沟通奔波,县总工会终于从县外邀请到了职业教师前来岱山,专门为工作室的电工师傅开展了持续1个半月的考试培训。这之前,县总工会还与岱山电大协调,开办相应课程,协助工作室成员按质按时完成了该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科学习,帮电工师傅们顺利跨过了报考高级技师证书的学历门槛。

  日前,喜讯传来,县电工创新工作室40人参考,23人顺利通过,跻身电工类高级技师!“有了这么好的成长平台,自己怎么能懈怠呢,虽然我今年没有通过,但一定会加油,争取早日拿到高级技师称号!”此次未能通过考试的电工,也依旧信心满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龚夏海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