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婉贞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日。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浙江省有两人入选岗位学雷锋标兵,岱山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爱心中转站站长王婉贞正是其中一位。

  她在公益这条路上已走了14载

  提到“王婉贞”这个名字,许多岱山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64岁王婉贞“身兼多职”,却都与“爱心”两字有关。她既是岱山县爱心车队队长,也是阳光敬老义工服务站、县爱心中转站站长。

  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后,王婉贞的手机铃声几乎就没停过。面对这些祝贺,王婉贞却总是略带羞涩地说:“这个荣誉属于大家。”

  49岁,以下岗女工的身份去学车,当起了岛城当年为数不多的“的姐”。50岁,开着出租车到处做好事,并成立了一支爱心车队。

  从2004年,第一次免费送困难老人回家,并与其结对帮扶后,王婉贞在公益这条路上已经走了14年。

  从一人一车,到如今一支几十人的团队。王婉贞的脚步几乎遍及了我县各个村落,为老人送去温暖、为困难家庭送去希望、为弱势群体保驾护航。

  王婉贞用自己的行动,逐渐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行列中。她的丈夫从反对到加入,如今已是义工队的骨干。她的女儿是岱山县义工艺术团团长,外孙女也成了义工队里年纪最小的一名义工。

  虽已花甲之龄,她却说“不退休”

  虽然早已过了退休的年纪,王婉贞却仍十分忙碌。她说:“做公益了,哪还有退不退休这一说法。还能干得动,就得将好事做下去。”

  岱山县爱心中转站于2015年7月正式成立,爱心人士可以将各类新旧或闲置物品送到爱心中转站,由义工们将这些物品再转赠给困难群体。“中转”两个字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要花费巨大的精力与时间。由于爱心人士送来的物品种类多,王婉贞要将这些物品分门别类的归整好。

  大部分爱心人士送来的都是闲置衣物,王婉贞总是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来对这些衣物进行清洗、分类。在乍暖还寒的3月,王婉贞累得满头大汗,站里的一台洗衣机不停地运作着。这项工作对于王婉贞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衣物多,忙到后半夜也是常事。

  对此,王婉贞却认为是应当的:“虽说是送给困难群众,也要干干净净地送过去,绝对不能马虎。”

  爱心中转站成立以来,已接受群众、团体捐赠的闲置衣服2万多件、各类生活用品1千多件。通过在文化广场和社区等场所不定向受益群体达3000多人次,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特困户等定向受益家庭有近50户。

  “我做不动了,总有人会接下去的。”

  为了做公益,花了多少钱,王婉贞已经算不清。为了做公益,走了多少路,王婉贞更是统计不出。她只知道,自己几乎走遍了岱山的每一个村落。

  由王婉贞发起的义工组织,最早由包括王婉贞在内的4名家人组成,如今,岱山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已有义工51名。

  这51人中,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9岁。有辅警、工人、理发师、退休医生、家庭妇女、驾驶员、渔民和外来务工者等等。其中14名义工是“中国造血干细胞”志愿者,4名义工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

  队伍不断壮大,爱心的触角也越伸越远。

  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各类送温暖活动200多次,服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弱势群体6000多人次,义务服务2000余小时,捐款捐物5万多元。仅2017年,就开展了各类大小活动80余次。

  去年,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还接下了市里的“阿拉娘家人”项目,为我县的妇女、儿童送去关爱。“等你年纪大了,做不动了,义工组织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婉贞笑道:“我做不动了,还有我女儿,还有我外孙女,总有人会接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