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场种出“获得感”

  3月1日清早7点不到,村庄尚沉睡在一片寂静白雾中。刘夏全与妻子饶丽莺早早地来到自家位于岱东镇涂口社区村的老鹰山家庭农场,开始了一天的忙活。

  早春的清晨气温虽低,但蔬菜大棚内稍显闷热,不一会儿,饶丽莺额头上便沁出了细密的汗珠。刘夏全心疼妻子,“休息一会儿吧。”“没事儿。”妻子饶丽莺抱起新收割的一筐芦笋,出了大棚,熟练地用刀将底部切断,剥出芦笋。

  今年54岁的刘夏全是土生土长的岱东人。得益于土地开发政策,刘夏全承包了近百亩土地,从小卖铺经营户摇身一变成了扎根地头的农民。

  初期,刘夏全首先试水了种植茶叶,之后又引进了芦笋、无花果、覆盆子等。从承包土地的那一刻起,刘夏全就打定了要走绿色无公害之路,并与2003年成功申请了有机产品认证。

  从2003年起,刘夏全每年都会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来自家农场指点,向专家们取经学习。他栽种的果蔬,也几乎不打草甘膦等农药。“田地里的草多了,基本是自己动手割掉,虽说没有打草甘膦来得干净,不过胜在绿色健康,吃得放心。”刘夏全说,绿色无公害蔬菜,不仅能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有利于收入增加。

  学习使人进步。刘夏全深知这个道理。这些年,他勤学好问,刻苦钻研,不仅学会了多种蔬菜的常规种植技术,还掌握了大棚蔬菜的种植方法。他还常常外出学习,引进一些农产品,芦笋就是其一。“我大概是岱山最早规模种植芦笋的。”刘夏全告诉记者,他的芦笋是从山东寿光引进,采用最新的栽培技术,硒含量较高。

  芦笋是老鹰山家庭农场的主打产品之一,每年有三季,当下正是芦笋生长的季节。刘夏全的芦笋,大多批量销往酒店、饭馆。但也有不少普通家庭慕名而来,旺季时,常常需要预约,才能买到刘夏全家的芦笋。“早上刚好来了一个老客,他在定海工作,特地到我这里买了芦笋带回去。”刘夏全说,纯天然原生态的农产品更能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在他看来,现代人越发注重生活品质与健康,正是看准了这样的市场需求,他的农产品才能热销,经营道路才走得较为顺畅。

  正是这份坚持绿色环保的执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通过上海农科院专家牵线,刘夏全与当地公司签订联营协议,共同开发绿色无公害蔬菜,专供上海世博会。“这几年,岱山旅游发展形势一片大好。我们也有计划向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下一步,刘夏全希望在做出自己农场特色、打响农场品牌的同时,再承包一些土地,引进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