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幅渔民画一段渔家故事
——记非遗传承人蔡成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8日 08: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说起岱山的特色文化产物,不得不提到“渔民画”。而提到“渔民画”,又不得不说说渔民画传承人蔡成世。

  熟悉蔡成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爱美”之人。虽已步入古稀之年,但却从他身上看不出古稀老人的暮气沉沉。利落的短发梳得整齐,身上穿的格子衬衫烫得没有褶皱,一双手更是干干净净,指甲缝里没有一丝污垢。

  古人常说:“见画识人、由人知画。”蔡成世的画和他的人一样,干净、明朗而又充满朝气。

  走进蔡成世位于东沙古镇的画室,如同进入了一个渔家的世界,海浪拍打声、渔民的吆喝声、海鲜的扑棱声、渔船的撞击声都扑面而来。

  “这幅画描绘的是过去渔民捕捞大黄鱼的画面。”蔡成世随手拿起一幅画介绍。画面中,一艘渔船正停泊在洋面上,渔民们站在船舷上,或几人合力拉起大渔网,或用小网兜去捕逃出渔网的鱼儿,或是干脆徒手去抓。

  而另一幅画上,几位渔嫂坐在一张张纵横交错、密密麻麻的渔网中,竹梭飞跃,绳索交织,描绘出了渔家姑娘忙碌而又满足的生活。

  也有反映渔家过节的画,画中的圆桌上摆满鸡鸭鱼肉,粗布短衫的渔家汉子和身穿花衣的渔家媳妇向家中老人举杯敬酒。

  还有讲述渔民夜归,挑担渔货往家赶的画、各种渔洋生物在海底穿梭的画……在这间仅20平米大的画室里,墙上、桌上,甚至床上都放满了蔡成世的作品。这些作品大都主题鲜明而又贴近渔家生活,色彩鲜艳,布局干净。“我的作品就是简单易懂。”蔡成世说,自己没有什么高超的画技,画画的目的就是想向大家展示渔家生活、海边文化,绘画的灵感也都来源于他对渔民生产、生活的亲身体验和感悟。

  这也是岱山渔民画独特的魅力所在。

  蔡成世所创作的渔民画接连得奖,备受瞩目。1983年,初出茅庐的蔡成世接连创作了《祝寿》《墨鱼戏鲨》《喂食》《对网》等多幅渔民画作品,参加浙江省首届工人农民画展,没想《祝寿》一举夺魁。同年10月,《祝寿》又参加全国农民画展,这件作品在北京参展时被外宾看中,买去收藏。1986年4月,作品《加油》赴民主德国展出,作品《抢修》获2000年度舟山市文艺百花奖三等奖,2004年中国农民画联展银奖,并和《夜捕》赴日本展出。2004年创作的作品《大鲨鱼》被浙江美术馆收藏。2010年作品《休渔时节》获全国农民画展三等奖……

  去年,蔡成世的作品《立夏·乌贼撞汰横》又入选“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而谁能想到,这双绘出无数作品的双手,曾经拉过渔网、掌过船舵。

  蔡成世仅在初入门时经过简短的入门培训。年轻时,他当过渔船上的伙夫、船老大,后来还撑过渡船,当了近30年的渡船船长。

  而正是这近30年,看似乏味枯燥的摆渡生活,才让他静下心来,观察生活、感悟生活。在摆渡间隙,他经常拿笔将所见所闻画下来。时间一长,大家都知道“江南渡”上有一个会画画的船长。

  一幅画一段故事。蔡成世接触渔民画30多年来,几乎画遍了所有与渔民有关的故事。如今,每年的7月至10月、每个双休日,蔡成世都会在博物馆旁的工作室内作画,教感兴趣的游客绘画,向游客展示渔民画的魅力,向他们讲述岱山的渔家故事。

  最近,他又动起了脑筋,想创作出顺应时代的新作品。“时代在进步,渔民画也得紧跟步伐呀。”说着,露出了脸上两个又大又长的酒窝。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邬佩志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