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乡村振兴要强化素质提升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3日 09: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8日2版《养殖海产品“游”出致富路》:近几年,在东沙海水养殖协会以及东沙成校农函大培训班的鼓励和引导下,不少转产转业渔农民找到致富之路,推动渔农村经济发展上台阶。

  农业农村的现代化,首先要实现农民这一主体人群的“现代化”,当然,这里所指的“现代会”更多的是一种从农民意识向职业意识的转变,也就是要当“现代化的农民”,拥有专业化的职业素养,才能带动这片土地走向振兴。

  在传统意识里,农民和村民是划等号的,“离开农村”某种程度上就成了很多人希望转变身份的一种方式,即使城市并没有什么可使其站稳脚跟的资源,这种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很多乡村年轻人群,根深蒂固的意识一时半会难以消散,但在乡村振兴这一大背景下,这种身份意识也确实该转变了。

  其实近些年,在农村这片大舞台上真正唱主角的正是越来越多的职业化农民,他们有些此前是地地道道的渔农家汉子,有些是从其他领域转产过来,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学习和掌握了渔农业领域专业化的种养殖技术,成为新型的农民,这样的事例在我县有不少。

  乡村的振兴在于产业的振兴,在于现代科技及互联网的引入,在于需要有更多拥有专业化素养的新型渔农民,留在农村的人要有这方面的意识,把从事渔农业种养殖更多的看做是自己的职业,以职业的专业化要求来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 乡村振兴要注重硬件建设,更要重视素质提升。近几年,我县不少转产转业渔农民之所以走上致富路,背后的推动因素显然还是在于我县对加强渔农民技能培训的重视。提升素质,转变观念,乡村振兴才会有内生动力,才能实现可持续。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