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绿意藏不住 一缕茶香破春来

  阳春三月至,春茶采摘时。3月9日一大早,伴随着摩星山上还未褪去的云雾,记者登山探访那一抹绿色。放眼望去,成片的茶山连绵起伏,整齐的茶垄含绿吐翠。种植基地中,茶树顶端的一片片新芽娇嫩饱满,采茶工们提着茶篓穿梭其间,熟练地采摘今年首批新茶——“蓬莱仙芝”。

  一芽一叶一茶香

  沿着茶园小道前行,数十位采茶工人背挎竹篓,紧张忙碌。只见她们灵巧的双手上下飞舞,摘下一片片青翠欲滴的茶叶……

  “采茶有讲究,现在采的是‘一芽一叶’,需眼疾手快。”58岁的郁桂花正埋头采摘,手指翻飞。细细观察,只见她拇指、食指轻轻捏住嫩芽,往上一掰,一片标准的鲜茶叶便采摘了下来。

  “除了用巧劲,只能掐、不能拽也是采茶的关键。”郁桂花告诉记者,“不然茶叶会带牛圈蔸、散叶,影响茶叶产品的形体和口感。”

  郁桂花是岱山本地人,每年春茶开采,她都会准时出现在茶园。“比起在家闲着,来茶园采茶更有韵味。”郁桂花笑言。

  像郁大姐这样喜欢一股子茶香味的采茶工还有不少,每到采茶时节,大家都会相约来到茶园。“一般一天下来,能采到2到3斤的茶叶。”采茶工说。据悉,“蓬莱仙芝”采摘分为早中晚3个时段,自3月9日起至4月底结束,将持续约1个半月。我县共有茶叶地1700余亩。

  “明前茶”量少珍贵

  3月9日是今年春茶采摘的第一天,县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信祥也早早地来到了茶园。

  轻轻地拈起一叶嫩芽,他仔细为记者介绍起今春头茶。

  据悉,“蓬莱仙芝”系属绿茶一脉,因我县古称“蓬莱仙岛”,为打响品牌,故产自我县的茶叶经过统一标准制作后,被命名为“蓬莱仙芝”。

  “今天采摘的是‘蓬莱仙芝’四大早熟品种中的‘乌牛早’,产量不是很大,但是质量很好。”夏信祥告诉记者,以清明为界,春茶分为“明前茶”和“明后茶”,一般来说,明前茶要好于明后茶,两者价格也有差别。

  “明前茶一般是‘一芽一叶’,色泽是绿中带金,清明后,就变成了‘一芽二叶’。明前茶是头春茶,茶叶生长周期长,物质丰富,所以口感也好,但是数量有限。”夏信祥指着箩筐里的鲜茶叶说道:“这样的新鲜茶叶一般是4斤2两做成1斤的干茶,也就是说,1斤干茶差不多需要采摘3万个芽头。明前茶的珍贵可想而知。”

  据了解,明前茶采摘期间,茶叶芽较细嫩,受到病虫害的侵扰也比较少,无须使用农药,品质方面较好;此外营养成分丰富,特别是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含量较高。 “一般明前茶茶味偏淡,主要是因为嫩芽生长较快,叶片没有得到充分的光合作用,叶色素偏少,但这造就了其独特而美丽的水中造型,使得明前茶素来受到众多好茶之人的喜爱和品尝。”夏信祥介绍。

  “养”一缕蓬莱好茶

  “今年的总体产量应该会比往年有所上升,去年是两万五千斤,今年预计是两万八千斤到三万斤之间。”夏信祥说,相比去年,今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更加适宜茶树生长。

  茶叶的产量上去了,茶叶的质量仍是杠杠的。在等待新茶进入炒青环节前,夏信祥拿出去年的“蓬莱仙芝”予记者品尝。虽然是经年陈茶,但茶叶遇水则醒,口感依旧醇厚,散发着一股淡淡清香。

  “不是我吹牛,‘蓬莱仙芝’在省里也是叫得响的牌子。”一边品茶,一边聊聊茶事,夏信祥忍不住夸起了“蓬莱仙芝”。几年前,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来岱科技下乡,品过“蓬莱仙芝”后,大加赞赏,还特意向夏信祥拿了些茶叶,带来研究所进行品质分析。

  “研究所后来还寄来了报告,显示我们的茶叶品质在省内其他绿茶品种中名列前茅,专家还特意叮嘱我们合作社,一定要把这么好的茶叶推广出去。”说起这些,夏信祥有点自豪。据悉,为了保障茶叶的品质,我县的茶叶合作社还摈弃化肥,常年使用农家肥来滋养茶树地。“做好‘蓬莱仙芝’这个品牌,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夏信祥说。

  “蓬莱仙芝”是如何炼成的?

  杀青、揉捻、烘制、炒干……3月9日晚18时许,累积了一天的新茶,终于进入了炒青环节。

  位于摩星山的茶叶炒制房里,工人们在机器轨道上铺上纱巾,打开机器,拉开了今年头茶的制作序幕。

  一片绿意从箩筐里倾泻而出,一下子消失在了微波机器里。随着水分的蒸发,茶叶独有的香气渐渐弥漫开来,整个厂房里都充斥着“蓬莱仙芝”的芬芳。“这个环节叫做杀青,通过高温,破坏鲜叶中酶的特性,制止多酚类物质氧化,以防止叶子红变。同时蒸发叶内的部分水份,使叶子变软,为揉捻造形创造条件。”夏信祥在一旁为记者仔细地讲解。

  据悉,茶叶合作社杀青使用的是微波技术,除了过程中能保证茶叶受热均匀外,还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持原有茶叶的翠度。

  杀青进行时,另一些工人已经准备好竹筛,时刻接手茶叶进入下一个环节——揉捻。

  揉捻是“蓬莱仙芝”塑造外形的一道工序。通过外力作用,使叶片揉破后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便于冲泡。同时揉捻将使部分茶汁附着在茶叶表面,以提高茶味浓度。“我们的制茶工艺采取半机械化模式,揉捻和炒干环节采用纯手工制作,这样的工艺能大大保持茶叶本身的味道。‘蓬莱仙芝’独特的形状也是靠这一工艺制作形成的。”夏信祥介绍。

  揉捻完成茶叶就要进行第三个步骤——烘干。老师傅们告诉记者,因揉捻后的茶叶,含水量仍很高,如果直接炒干,很快会在锅内结成团块,茶汁易粘结锅壁。“故此,这烘干工序必不可少。烘干的目的是为了蒸发水分,并整理外形,充分发挥茶香,为之后的炒干打下基础。”

  随后,一排烘干机器发动了,工人们均匀地把揉捻好的茶叶放入机器中,并用手来回翻动,使茶叶受热均匀。在热风的作用下,翠绿的茶叶渐渐变深,呈现出绿中带金的颜色。整个烘干过程约持续了10余分钟。

  嚓、嚓、嚓……工厂的一角发出炒锅的声音,原来是工人们正在“洗锅”,为接下来的炒干做准备。“这‘洗锅’不能用水,要用茶叶干洗,这样既能把锅‘洗’干净,又能把锅的异味去除,只留下茶的清香。”有40年炒茶经验的邹阿姨笑着说,炒茶是个功夫活,把控温度全靠两只手,凭的就是工人们日积月累的经验。只见碧绿的茶叶在锅中翻腾,宛如一条翠龙。“炒制过程约30分钟,根据烘干的程度适当加减炒制时间,把剩下的水分炒干到约2%就差不多了,这样茶的香气就能保留到最大程度。”邹阿姨介绍。

  品茗今春第一缕茶香

  今春这一道新茶出锅,伴着满室的茶香,夏信祥撮起一些绿茶,就着制茶室里简单的桌椅,为大家泡了一壶“头春”。

  茶叶在热腾腾的水中慢慢地伸展开,嫩绿滴翠,舒坦优美,于悠然的水中央再次释放出生命的淡绿。细细抿上一口,一种清香甘甜通透全身……

  据悉,品茗“蓬莱仙芝”有5诀:外形条索紧结、气味甜香清冽、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明亮、叶底比较完整。品一缕仙芝,蕴杯底春风,原是这个季节最美的滋味。

  知识链接:

  沏茶工艺冲泡品鉴

  一、烫壶:在泡茶之前需用开水烫壶,一则可去除壶内异味;再则热壶有助挥发茶香。

  二、置茶:一般泡茶所用茶壶壶口皆较小,需先将茶叶装入茶荷内,此时可将茶荷递给客人,鉴赏茶叶外观,再用茶匙将茶荷内的茶叶拨入壶中,茶量以壶之三分之一为度。

  三、温杯:烫壶之热水倒入茶盅内,再行温杯。

  四、高冲:冲泡茶叶需高提水壶,水自高点下注,使茶叶在壶内翻滚,散开,以更充分泡出茶味,俗称“高冲”。

  五、低泡:泡好之茶汤即可倒入茶盅,此时茶壶壶嘴与茶盅之距离,以低为佳,以免茶汤内之香气无效散发,俗称“低泡”。一般第一泡茶汤与第二泡茶汤在茶盅内混合,效果更佳;第三泡茶汤与第四泡茶汤混合,以此类推。

  六、分茶:茶盅内之茶汤再行分入杯内,杯内之茶汤以七分满为度。

  七、敬茶:将茶杯连同杯托一并放置客人面前,是为敬茶。

  八、闻香:品茶之前,需先观其色,闻其香,方可品其味。

  九、品茶:“品”字三个口,一杯茶需分三口品尝,且在品茶之前,目光需注视泡茶师一至两秒,稍带微笑,以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