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从留守到安居,海岛城市的荣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5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节2018渐行渐远,但那些色彩、那些心动并没走远,在时光的背影中沉淀为一份记忆,一种对明天的希冀。譬如《听听他们的春节故事》里的那些人物与故事,那位来自鱼山大桥项目下部二组现场总调度黄战军,来自湖北、今年55岁的环卫工人曾凡贵,譬如《一间民宿,一份家的温暖》中的郝元杰,那位秀山乡秀北社区民宿“清蝉酒店”的相关负责人……(2月24日《今日岱山》),他们都是外来的建设者,来自江西、来自湖北、来自河南,来自祖国的天南地北,他们此际春节的留守,带给人们的并不仅仅是感动,还有春天般的蓬勃。

  城市需要卫生、清洁。岱山的环卫工人大多来自外地。他们虽身处这个社会的底层,但却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烛火微光,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的城市一天也离不开他们。曾凡贵说:“选择了环卫工作,就一定会努力为大家创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这些细流人脉汇集成河、百川入海,成为这个海岛的人口红利,也注入了人性深处的细节脉动。

  岱山日新月异,正阔步走向大桥时代。在这个时代足音里,应和着外来建设者奋斗创业的节奏。他们把自己的知识、智慧和创造洒在这块充满希望海岛上,这对岱山这片波浪家园来说是一种和谐而美好的曲调。黄战军说:“为了让鱼山大桥能够早日建成通车,也只能委屈孩子跟我们在工地团聚了。”这样的和音与协奏平添了节日灯火的坚守与温暖,也凸现出岱山未来的希望与蓬勃。

  越来越多的外来建设者来到岱山务工、打拼、创业,他们像候鸟一样奔波于家乡与海岛之间。此际此刻,他们没有回家,或因工作需要,或因民宿开张,但更多的还是出于内心上对于岱山的认同。身在异乡,远离家乡和亲人,这个春节难免有些孤独,心底可能还涌上遗憾和无奈的苦涩,但岱山这个海岛,在他们的眼里还是不错的,在这里过年他们觉得还踏实,有归属感。郝元杰说:“不在外地过年,是体会不到‘每逢佳节倍思亲’的酸楚与幸福,确实有点想念家中的亲人了,特别是这样的日子。还好,我在秀山也有落脚点,比较心安了。”

  于是,一个人不回家过年,就一家子来这里过年——外来建设者在岱山这个异乡找到了一个新的“家”,在一个人的年火和心愿里,带来了一家子、两家子的团圆,你家来这里团圆,我家也在这里团圆,他家也来这里团圆,岱山,就在这些星星点点的烛火微光中更加明亮起来,闹猛起来。这是一颗大大的种子。作为一个新的社会群体,岱山的发展已经离不开这些外来建设者,城市的建设不可或缺他们的付出,特别是在许多艰苦的岗位上,他们用自己的艰辛与能干,为当地企业的发展、县域经济的繁荣与海岛的美丽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是期望这颗种子能萌芽、扎根的,并期待在阳光下能发枝、长叶、开花并结果,成为岱山的一分子,成为新时代这座海岛城市的荣光。尽管对于岱山来说,要做到这一些,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正是看到了外来建设者的意义与作用,他们获得了岱山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关怀。这些年,慰问和祝福在年前纷至沓来,年夜饭、新年礼物,甚至还有各种亲情秀。但这些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提出更多更好的办法来:或许要在户籍制度上作出更大、更完善的设计,让这些外来建设者及其子女在岱山安下心来、落下户来;或许要在最低工资上迈出更大的步子,给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或许最要改变的是为他们进一步解决利益分配的公平问题,让他们的收入能保障其在工作地有组建临时家园的能力,把远在家乡的父母妻儿接到一起,那怕是在显得逼仄的廉价出租屋里,也足以让他们在团圆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人伦的欢乐。黄战军说:“家人都在一块儿,年三十晚上,一大家子一起总算吃上了团圆饭,尽管不是在自己家里,但家人在哪儿,哪儿便是‘家’。”情动于衷,心安于业,安居乐业,静享生活之美,即使卑微如此,也好过远离家乡而思念亲人,这才是我们的终极关怀。我想,当2019年春节来临之时,一定会有更多的外来建设者在岱山过年,过个好年;万家灯火中,会有更多的外来安居者的一盏、两盏、三盏……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