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要内外并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5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季开学了,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学校及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保障师生饮食安全。截至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32家,食品经营单位65家。(3月8日《今日岱山》)

  眼下,又到了中小学开学的季节,校园周边的路边摊点、小卖部也开始活跃起来。辣条、鸡翅……各类零食应有尽有,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这些零食价格低廉、口感又好,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然而殊不知,这些售卖的小零食往往存在安全隐患,多数是“三无产品”“山寨食品”,倘若中小学生长期食用,极有可能危害他们的身体健康。

  校园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每时每刻都牵动着全社会的心。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卫生的饮食环境,不仅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千万个家庭的幸福,这是每位家长的心愿,也是全社会的心声,容不得敷衍应付。

  校内食堂及商店的食品安全问题,因直接关系到师生的饮食安全,往往备受教育及工商等部门的重视;学校方面也能时刻予以关注,一旦发现问题更可以责令整改。但对于校园周边的一些摊贩和小店,由于学校权力受限,管理的触角鞭长莫及,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校园外的食品安全因此常常被忽视。

  校园毕竟不是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学生正处于涉世未深的年龄,对校园周边的饮食安全缺乏必要的认识和判断,对价廉美味的食品更缺乏抵制能力,这也正是导致令人堪忧的五毛食品及三无产品长盛不衰的原因。校园食品安全绝不能内外有别,必须一视同仁,重拳出击。教育、工商、公安等部门应该形成合力,大力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对学校而言,在抓好校园食品安全的同时,更应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劝导学生尽量不到校外摊贩和卫生状况不佳的小店去购买食品和用餐;而学校食堂也可以再给力些,在抓好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多些丰富的种类,甚至多些翻新的花样,降低学生外出用餐的推动力。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对于执法部门来说,要积极作为、持续发力,一方面,要加大校园及周边食品的监管力度,对于在执法中发现的无证摊点、流动商贩坚决取缔、依法打击,尤其是农村往往容易成为问题食品销售的重灾区,执法人员更要加大督查频次,加大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畅通社会举报平台,对于群众举报的黑作坊严厉打击,切实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再者,要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报刊、微信、短信等方式,提醒市民关注孩子的饮食问题。当然,对于家长来说,更应该重视自己孩子的饮食安全,切莫把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当作学校的事情,要摒弃对孩子的溺爱,不能孩子要吃什么就掏钱买什么,要帮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笔者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再加上家长的密切配合,定会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护墙”,切实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兵哥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