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破解“用工荒”企业可做到“三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5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年前已经参加了几个招聘会,也招到部分一线工人,但春节返乡员工未归,一线员工仍十分紧缺。”春节过后,不少民营企业陆续开工,在舟山晨光电器有限公司,偌大的直流电机车间里,只有十几个工人忙着开工,大多数机器处于休息状态。(3月3日《今日岱山》)“用工荒”一直是企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春节过后,民营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用工更加紧张,而一线岗位更是如此,给企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企业春节“用工荒”的背后,原因并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重的,比如工资待遇、生活环境、培训晋升机会等等,既有物质方面的原因,也有精神方面的原因。受传统就业观念的影响,有些人不愿意去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觉得工资收入不稳定,环境不好,休息时间不固定,还有些外来员工,对工作的需求达不到自己的理想而离开。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企业可以从自身出发,做到“三留”。

  一、以“情”留人。笔者曾听说,有位本地企业管理者,到了春节的时候,总是自己出钱租辆车送外来务工人员回家,而这家企业每年重新回到岗位的人也比一般的企业多,有的还带老乡一起来企业上班。这位管理者就是从员工的心理入手,注重感情留人。员工,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来的,都希望自己能够在一个充满和谐、充满感情的氛围里工作。除了做好按时发放工资、优化员工生活环境、提供合理的培训奖励机制等,还可以为外来员工的孩子们提供些适当的帮助,提供些服务,让他们将企业当作自己在这里的家,让他们融入这里。

  二、以“前”留人。企业用工人员中,除了技术尤其是一线岗位人员少,还存在着年轻人缺少的困境。近几年,政府加强各项政策,帮企业“留”人,比如,采用居住证积分管理让符合条件的县外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本地的学校就读,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孩子择校难的困难。但现在的外来务工人员尤其是年轻人,除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对于职业本身的前景更看重,而不像60、70后的外来务工人员能在一个岗位上待上一辈子,甚至离开家乡,他们更多地希望看到职业本身的前景,以及这个职业可以带来的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今后的再次择业积累经验。

  三、以“薪”留人。提高薪水,这是企业经常在用的方法,但有时候并不见效,一来员工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人,但有些管理者对于员工的去留只是停留在表面,觉得员工只是嫌钱少活多,并没有深入地去了解离职员工真正离去的原因。二来有些管理者只是贪图省事,只喜欢用熟练工,并不愿意花费力气去培养。而所谓的高薪,也只是比一般的企业高一点,与岗位本身来说,未必是真的高薪。在需要他们干活的时候才想起他们,才想起提高工资,并不能解决一时的困难。很显然,对于80、90后的企业员工来说,钱不再是他们唯一的期盼和需求,他们还有许多其他的多元需求。大量实事证明,合理公平的工作平台,创新的经营理念,有人情味的企业环境,,企业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彻底破解“用工荒”。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阡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