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守护绿水青山,来不得半点松懈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15日 09: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据2月27日《今日岱山》报道,2017年,县环保局强化环境监管,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环境监测能力,用铁腕治污保卫绿水青山。

  一组组数据,就是对去年全县环保工作做出的最好注脚:全年检查企业809家次、立案调查17件,完成9个直排入海排污口整治,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县国土面积的比例为5.4%,实现全县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80%、环境空气质量总优良率96.8%……与这些数据相对应,民众也感觉到岱山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环境治理的成效,让人们看到,只要对症下药、猛药去疴,污染并非不治之症。不过,病去如抽丝,我县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但当前各类环境问题依然突出,治污任务依然艰巨,离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尚有很大差距,还远远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需要紧盯目标、再接再厉。

  首先得监管更有力。环境保护难、环保执法难,难就难在执法不严。任何领域的违规违法问题,只要一切依法办事,执法做到“零容忍”“没商量”,再难的堡垒,也能攻下来。因此,说新《环保法》“长牙”,只有用起来才是“有牙”;说让企业知法守法,严厉的执法才最管用。按照这样的思维和方法抓环保,环境监管就会底气更足、拳头更硬、成效更好。

  其次要标本兼治。守护绿水青山,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而治本之策就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必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硬杠杠”的约束作用,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只有这样,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才会大幅减少,环境质量才会根本改善。

  还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守护绿水青山,环保部门肩负重要使命,同时也是各部门共同责任。应该看到,当前党政领导重视、各部门分工协作的环保治理格局初步建立,但在工作主动性、配合等方面还存在欠缺,尚没有形成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这就需要通过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完善考核及追责制度等举措,来促使各地各部门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扎实措施,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齐心协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攻,我们一定能守护绿水青山,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争当新区排头兵、建设港口花园城”的美好目标。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音律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