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园城魅力初显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整治行动收到较好成效。

  自2017年初,衢山镇成功入选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以来,衢山镇将培育工作与全镇经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2017年全镇经济社会建设基本实现了“时间到、任务过”的目标,小城市试点培育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重大项目有新推进、转型升级有新成效、城乡面貌有新改善、社会事业有新进展。

  该镇抓住自贸港区建设重大机遇期,集全镇之力,以征地拆迁、社会维稳等前期政策处理工作为主线,加快自贸区核心港口物流项目推进步伐。抓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港口、渔农业、旅游业和临港工业的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3.8亿元。扎实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环境整治组合拳,2017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89处,拆违面积6.4万平方米,整治劣Ⅴ类水体8处,小微水体190余处。总面积达到7万平米海景烂尾楼的处置盘活工作已初见端倪。

  2017年,我县全面实施以“一加强三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县6个小城镇整治规划已于全部完成报批和备案工作,其中秀山乡和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分别入选省整治办第一批和第二、三批优秀规划方案。全县6个乡镇共计划实施整治项目129个,计划投资金额38052万元。截至12月底,已启动项目110个,占比85.3%,完成投资额20121万元,占比52.9%,完成项目76个,完工率58.9%。其中,列入2017年达标乡镇的岱西镇完成整治项目19个,完工率100%,完成投资6700万元,占计划总投资100%;秀山乡完成整治项目27个,完工率100%,完成投资5525万元,占计划总投资100%。岱西镇和秀山乡在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整治成果,基本达到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考核验收暂行办法》考核验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