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进商铺

  “插座坏了就不能再用了,这样用透明胶缠,如果打火花,很容易引起火灾。”“大姐,这些纸箱杂物不要堆放在店里,一旦着火就危险了。”……3月12日下午,在东沙古镇沿街店铺,消防安全宣传人员耐心地为店家讲解安全知识。

  为进一步加强春季防火宣传工作,提升商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当天,在东沙镇政府组织下,岱山消防大队指导该镇网格员、民警深入古镇景区开展沿街商铺消防宣传检查工作。

  活动中,消防安全宣传人员结合商铺火灾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商户介绍了商铺常见火灾类型、火灾的危害、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及火灾发生时如何冷静应对、如何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同时,工作人员对各商铺内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是否配置灭火器材且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提醒商户要对电器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定期对商铺里的线路进行维护检查,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没想到在做生意之余,还能学习消防知识,真是感谢这些安全宣传员们,你们辛苦了!”不少商铺老板说。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官兵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督促相关经营者一定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把隐患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安全。以此为契机,消防官兵还向网格员、民警讲解了消防隐患排查方法、重点和注意事项,现场解答了他们在日常消防检查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