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郭敏杰和她的“开心果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0日 16: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春意渐浓。沿着板黄线,经过鹿栏晴沙,在某个路口左转,只见一座石桥驾驭碧水之上。桥那边,白墙黑瓦。连排的江南民居前,几株幼梅已开出了花朵儿。这里就是正在打造的岱东生态园。全园区主要由废弃养猪场改建,共占地面积120余亩,主要以果木种植为主,配有茶吧、民宿、阳光餐厅等休闲场所。“今年是建设的第三年。”生态园的“女主人”郭敏杰介绍。

  以果为“媒”,结缘岱东

  郭敏杰是山东人,丈夫则是岱山人,两人在山东结缘。

  退休后,郭敏杰随丈夫回到了岱山。刚踏上海岛,郭敏杰一下子就被这里郁郁葱葱的植被、清新的海风所吸引。每天与丈夫自驾环岛,怡然自得。“哪里都好,就是水果太贵了!”郭敏杰说,岱山本地水果种类少,一般市场上都是“大路货”,且价格昂贵。一想到曾在家乡山东自家所种植的苹果园,郭敏杰萌生了种植果树的想法。

  注册公司、承包土地、开沟挖渠、移栽果木……2016年3月,岱东生态园第一期工程开始动工。昔日废弃的养猪场土地上,种上了樱桃、杏儿、红心柚、冬枣、蓝莓……“这些在水果店买得到,但孩子们不一定能采摘的到。”郭敏杰说,打造百果园,让孩子们能亲身感受采摘百果的乐趣。在山脚边的一片10亩土地上,成活的海棠已长出花芽。郭敏杰看着这片果木,告诉记者:“海棠树上嫁接苹果,我希望能在岱山试种出我们山东苹果。也希望能转变当地居民的种植思路,让这片土地不仅仅只种有柑橘。”

  “牵手”村民,共建乐园

  “阿伯,要不等下把这些枇杷的叶子再剪掉些……”沿着水渠往回走,在百果园内,一群鸡鸭正在四处觅食。当地村民夏老伯则正为果木施肥,肥料是果园内发酵的有机肥。“这里原来是废弃的养猪场,谁能想到现在成了果园,我还能在这打工挣钱。”夏老伯今年70岁,是一位当地退休老渔民。

  园区刚动工时,夏老伯来这里做水泥工。如今,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后,令老伯没想到的是,自己不仅没被辞退,反而在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习果木种植技术,成了一名果木养护人员。“你看这些肥料,是用蔬菜的边角料自己发酵的有机肥,用着放心。”夏老伯一边细心施肥,一边乐呵呵的说。除夏老伯之外,岱东生态园内还有11位当地的退休老渔民。“园区建设全靠他们。”郭敏杰说,老伯们细心、热情,“园区大,农活多,有他们在,放心。”

  百果采摘,享农家旅

  在园区的最东边,连排的黑瓦白墙建筑就是一期工程即将开业的东渡民宿。

  说起开民宿的初衷,郭敏杰告诉记者,岱东生态园附近都是农田,有现成的农业自然风光,东面是公路,交通便利。更何况,整座岱山岛便是绝佳的旅游好去处。

  东渡民宿内有茶吧,民宿外则还有一座正在加紧建设的阳光大棚。“上面用PC玻璃,种上各类热带花卉,可以聚餐,还能边赏花。”郭敏杰介绍,这就是二期工程的主体,接下来就是不断完善各类设施。“我希望不仅让岱山居民感受到采摘百果的乐趣,也能让外来游客多一个理想的农家乐选择。”郭敏杰说。

  乡村民宿是旅游新业态,对生态园的发展前景,郭敏杰充满信心:“我会用心种好果树,打造更完美的农家旅。”趁4月花期,园区内东渡民宿将先行开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李佩芬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