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将启动5条品质河道建设

  近日,《舟山市“品质河道”创建行动方案》正式出台,继“清三河”及剿劣之后,今年启动“品质河道碧水行动”三年行动计划,我县计划打造完成岱南标准河道、宫门河道、沙洋河道等5条“品质河道”。

  品质河道,核心在“品质”。根据创建要求,品质河道建设将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围绕水质提升、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文化挖掘等展开治理。此外,“品质河道”将注重融合当地特色文化,建立长护长治机制,并积极探索海岛治水模式,通过继续强化源头治理、统筹水系沟通、生态修复、水岸同治等措施,推进“品质河道”创建。着力打造一批以“水下森林”等模式为代表的清澈见底、水岸同治的优美河道。

  今年我县将全面启动“美丽河湖县”创建工作,打造完成岱南标准河道、宫门河道、沙洋河道、刘家人长河、塘岙河道5条“品质河道”,初步计划投资1300万。届时,通过验收的品质河道,不仅水质要达到Ⅳ类以上,还要有水系连通、堤岸边坡、亲水便民设施、休闲景观节点、水利风景区、滨海文化景观等,具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