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乡村潜力 打造舟山样板

  “乡村振兴战略如同一套组合拳,以新农村建设作为出发点,以乡村产业作为基础,结合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达到乡村人民生活富裕的目标。”这是市人大代表陈能斌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

  陈能斌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试点打造几个舟山样板,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起到引领作用。目前,舟山已经具备选择若干区块作为舟山样板,乃至浙江样板的条件。”

  据了解,201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四个舟山”建设战略部署,加快“海上港口花园城”建设,以“绿水青山”来推进“美丽新区”的整体蝶变,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创建全域化。近几年,岱山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美丽海岛建设,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已经打造了多个样板。“一些乡镇、社区村也都具备了实施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样板乡镇、社区村的条件,比如秀山乡、东沙镇、岱东镇等。”陈能斌说。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生态基础,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陈能斌介绍道:“秀山乡近几年的各项工作已经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秀山乡有其天然优势和基础:秀山临港工业、海运业、旅游业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且辖区内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同时,自古以来秀山乡以“兰秀文化之乡”享誉周边,民风更是淳朴。再加上即将建成通车的秀山大桥,秀山已经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具备了打造乡村振兴战略舟山样板的潜力。“但放眼全省,与其他市县进行比较,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陈能斌希望,今后舟山能够致力打造几个档次较高的样板乡镇和社区村,来引领带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对于乡村振兴舟山模版的打造,陈能斌提出了一些建议:“高档次的样板需要编制高品质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样板乡镇、社区村的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推动社会力量通过发展民宿产业、生态农业等方式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而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陈能斌建议:政府能够安排资金专门用于相关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出台相应的资金激励政策,对参与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给予享受相关的低息优惠信贷和税收减免等政策,引导企业共同参与。此外,农村建设用地、农民宅基地、荒地流转和使用方面,也应出台更为灵活的政策法规,对基层社区开展专业性、针对性的指导。

  在人才保障方面,陈能斌认为,乡村振兴进程中,环境保护的规划、产业项目的建设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目前,基层方面这部分人才相对欠缺。“相关部门可以组织邀请专家到基层进行实地考察,为各项工作提供专业的意见建议,并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同时出台专门的政策引导专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陈能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