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睡衣出行“美不美”

  高尔基说过,“照天性来说,人都是艺术家。他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希望把美带到生活中去。”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对美的追求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正如俄国美学大师车尔尼雪夫斯基惊叹的,“美感已经发展到了这样的程度,差不多所有人类的产生的东西,都是在这种渴望的巨大影响下,涉及和制造出的。”

  在生活中,服饰审美尤为引人注意。然而在岛城,不少市民直接穿睡衣出入公共场所,认为这是一种洒脱、自在的“随性美”。实则不然!

  首先,从设计角度而言,现市面上的睡衣大多数属于无牌无设计的品牌。其颜色搭配无美学上的考量,基本不存在有服装设计上的颜色美学搭配的规范。

  其次,从材质角度而言,睡衣因其作用限制了其布料选材以棉或丝绸为主,冬季睡衣为保证它的保暖性更偏向于厚重类材质。因此注定了其款式穿着于身上并不符合审美价值观。

  作为一名设计师,我认为,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进步,现代人对服饰的要求不能再仅仅停留在防冷御寒、遮羞掩丑的最基本阶段,而应是在竭尽全力装饰人体、美化人体的同时,成为敏捷地反映现代社会思潮及其变化的晴雨表。

  不论是现代青年,还是中老年,身处公共空间时,每人都应成为他人眼中最靓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