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零售“掌明灯”浓浓“税情”暖新居

  “满堂虚左侍,众目望乔迁”。随着我县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稳步推进,大批新房乔迁之喜在即,家具和家装迎来一波采购狂潮。

  高利润率、低透明度,是家具零售行业的普遍现象。我县家具零售行业规模不大,但营业收入存在周期性波动和隐匿性的情况。因此,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规范家具零售行业,县国税局积极开展调研整顿,加强税源管理和服务,努力提升征管质量。

  深度探照,营收俱显形

  “店里家具的进货发票有吗?”“家具有相关检验证吗?”“销售账本请出示下!”日前,县国税局第一时间成立家具零售行业调查专人组,深入走访全县10余家家具销售商。该专人组充分利用行业指标和纳税申报数据,研判地理位置、家具档次、进出货单等要素,摸清家具零售行业的经营状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重新核定售货商收入,对8家收入进行了上调。

  根据深入走访后总结分析的数据,县国税局建立重点税源企业联系制度,选派专人组成员“一对一”跟踪采集涉及销售、财务、涉税等信息,确保第一时间掌握销售商生产经营动态信息。

  育褒齐用,行业立标杆

  家具零售行业存在不规范之处,县国税局及时纠正。据了解,该局以调研结果为依据,借助线上直播平台,组织开展3次家具零售业培训会,重点向纳税人讲解发票开具、代开发票、申报纳税等常见的涉税业务,并对申报纳税、经营管理方面表现突出的纳税人做点名表扬。

  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争取行业协会支持,鼓励优秀企业在账簿管理、税收业务、营销管理、新型零售模式等方面传道授经,使个别“新入伍”的纳税人有伴可依,进一步发挥“自助诊疗”在家具零售行业的作用。

  税民互利,同心税保全

  据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商家以“不开发票可优惠”为由钻税收漏洞的现象,该局立即展开调查,顺藤摸瓜,对相关的涉事纳税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另外,对体量较大的6个家具销售点驻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拉横幅、设宣传板、发宣传册等方式,向纳税人宣传基本税收常识及发票在售后维权中的重要性,并推广“12366”税务热线,鼓励纳税人举报偷税漏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