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国税人

  一个也不能少

  衢山岛远离岱山本岛,却是个拥有全县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大岛。自从衢山税务所设立以来就一直承担岛上几乎所有的涉税业务。副所长戎培军是所里的老资格了,自从95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在衢山工作,23年来深耕基层,扎根海岛,立足岗位第一线,一路坚守。长期的一线工作经历加上自己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业务能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衢山人,戎培军对衢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经常说:“只要税务所还建在岛上,我就要为岛上的纳税人服务,哪怕只有一户纳税人,也要把工作做好。”

  在年轻干部的培养上戎培军也不遗余力,他说,“年轻干部和岛上的纳税人一样,一个也不能少”。

  第二故乡也是家

  “小李,我的发票开不出来了,你来帮我看一下。”“申报全申报不了,你看看怎么回事。”……这个老同志口中的小李,正在办公室里忙得团团转,他正是2016年9月入职的李则查。

  别看李则查是个90后,可他却有着丰富的经历。这个来自温州苍南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就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去了西藏,西部艰苦条件磨炼养成了他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谦虚好学的态度。

  由于基层条件限制,衢山所的工作强度大,很多事务都要李则查一人全流程跟进,这就要求李则查要有极高业务素养。空暇时间,李则查主动向所里的老同志请教,在专业问题上刨根问底。他自嘲道:“过去一年,我的工作是海拔高度在下降,工作高度在上升。”“本地话能听懂了,海鲜吃上瘾了,停航也习惯了。”在衢山工作一年多了,李则查心里早就把这里里当做了自己的家,亲切地称它为“第二故乡”。

  思归尚未归,奋战第一线

  “独自一人远离家乡,起初真的觉得孤独和无助。”2017年7月新入职的席阳来自安徽。初来乍到,言语不通的他第一次踏上衢山岛的时候也有过迷惘,岛上单调的生活和繁杂的事务令他身心俱疲。

  对于这位新来的青年干部,所里的同志拿出了最大的热情和关怀,让他感受到了国税大家庭的温暖。工作生活上,所里的老同志和早来几年的前辈都为他提供了各种帮助,经过半年多的适应期,如今,席阳能和大家玩到了一起,也结交了新朋友。“妈,你最近好吗?我可能要晚几天回来……”狗年春节临近前,这个东端的税务所上依然是满员运作。因为工作繁忙,席阳主动将回家的时间延后,选择了和所里的同事一起站好鸡年的最后一班岗,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