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大会战大家谈

打造品质河道 创建美丽河湖县
五水共治篇(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2日 09:4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年来,我县一直把水环境整治工作当做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改善水环境、重建水生态。今年,我县将持续深入推进2018年治水治污大会战,以治水治污提升渔农村人居环境,以治水治污促产业转型升级,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岱山发展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今年打造完成5条品质河道

  去年,我县打响“剿劣”攻坚战,水质逐步有效提升水质。

  今年,我县打造完成岱南标准河道、东沙宫门河道、岱东沙洋河道、岱西刘家人河道和衢山塘岙河道等5条“品质河道”,并全面启动“美丽河湖县”创建工作。根据创建要求,我县将积极探索海岛治水模式,通过继续强化源头治理、统筹水系沟通、生态修复、水岸同治等措施,推进“品质河道”创建,着力打造一批以“水下森林”等模式为代表的清澈见底、水岸同治的优美河道。

  据了解,品质河道建设将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围绕水质提升、河道治理、景观打造、文化挖掘等展开治理。届时,通过验收的品质河道,不仅水质要达到Ⅳ类以上,还要有水系连通、堤岸边坡、亲水便民设施、休闲景观节点、水利风景区、滨海文化景观等,具备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品质”。

  追本溯源将治污治水落到实处

  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源。

  按照市政府明确把五水共治工作重点逐步调整到治水治污的要求,今年,我县将深化橡胶行业硫化废气治理推进企业的锅炉烟气治理,预计完成1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完成3家企业的锅炉烟气治理,利用“五水共治”倒逼机制,加快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为了更好地保持让水清、河绿、岸美,今年起,我县还将开展2个工业园区的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全面理清管网底账、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各类污染源等要素;治理农业农村面源,继续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高亭、衢山等乡镇5个治理村提标改造工程;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开展低小散企业整治等。今年,全县将新建污水管网2.3公里。

  “五水共治”深入推进过程中,我县大量水利工程建设起来,发挥作用。2018年,我县共有包括农村供水工程在内的5类24个水利工程标准化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紧张地管理手册与实施方案编制中。

  2018年,我县计划实施大陆引水、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新增改善灌溉面积、饮用水水库水源地综合治理等4项工程共计12个项目,进一步完善全县供水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各类节水载体建设,保障水资源水质,计划新建30处雨水收集系统,改造节水器具1000套。

  此外,我县还加强海洋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开展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增殖放流各类海洋水生生物苗种4538万尾,改善我县海域渔业生物资源量和多样性。

  落实河长制将治污治水推向深处

  自治水以来,我县就严格落实河长制,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河长制责任体系。

  河长制责任明确,按照河长制的要求,我县各主要河段的醒目位置均有河长公示牌,明确河长的管理范围,河流的气质范围,河流管护的目标任务和监督电话。

  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形成有效管理的同时,也带动了全面治水热潮,涌现出一批“民间河长”,志愿者、“河小二”等,纷纷参与并监督河道治理工作。

  县五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县将继续全面落实《浙江省河长制规定》,建立健全河长与河长办履职、协调联动、日常监管等方面工作标准,重点健全库长制管理制度,纳入河长制统一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各类制度建设,探索建立基层河长特别是社区、村级河长激励奖励机制,加强对各级河长、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长办成员单位联络员的培训,深化推广“民间河长”,营造全民治水、护水的氛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粟建勋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