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7日 09: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你想了解人工增雨是怎么回事?你想知道气象预报是如何预报出来的?……3月23日是第58个世界气象日,县气象局联合秀山小学、中国台风博物馆,在秀山乡北浦广场组织开展了七大项主题气象科普宣传和纪念活动。在那儿,会知道你所想要的答案。

  活动现场,通过发放气象宣传册、气象科技展板展示、专家咨询、推送微信公众号等系列宣传活动,向市民宣讲“智慧气象”在生产生活等方面带来的便利,让市民近距离走近气象,了解气象。近年来,岱山气象事业快速发展,公众正享受着更加及时准确的天气预报、预警和服务。这些年,县气象局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完善合作机制,加强气象服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围绕气象防灾减灾、重要活动保障、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打造孩子身边的科普阵地

  “气温11.5℃,相对湿度76%,西南风3级……”蓝天下,一群小气象观测员正站在校园气象站里用准确规范的动作来完成观测任务。

  这是秀山小学这群孩子们每周雷打不动的“工作”,坚定的眼神、笃定的态度,绝不输给真正的气象观测员们。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实践中,气象科普之花盛开在校园里。

  自2005年该校重建校园气象站后,学校每周都坚持组织和带领学生们进行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天气观测实践。为使学生真正掌握气象科普知识,秀山小学建起了标准化的观测场,配备了各类气象仪器,辅助编印《校园气象站宣传手册》。对于“气象明星”秀山小学来说,把气象课搬进了校园,供孩子们学习,俨然成为这里一张亮丽的名片。“校园气象站是农村孩子的科技园。平日里,学校会经常组织学生们进行天气观测实践,积累一些气象数据。每周一节的气象课除了为同学们传授气象观测方法外,还会讲解一些气象科普、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已有30多年校园气象活动经验的退休老师邱良川介绍说,学生们掌握了这些本领,既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还能将这些宝贵的知识加以传播,惠及更多的人。“校园气象站”也架起了一座连接气象部门与中小学校师生之间互动交流的“桥梁”。有了这个气象科普宣传平台,气象部门就可以持续将气象科学知识,特别是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知识送到每一个孩子身边。

  “精耕细作”守护“蓝色牧场”

  大海无风三尺浪。对渔民来说,海洋不仅是他们“耕海牧渔”的场所,也是潜藏巨大危险的地方。海上天气变化多端,特别是强对流、台风等天气不仅影响到海洋捕捞,而且直接关系到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过,气象部门还是有妙招,专门设立“渔场天气预报”向渔民们传递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大目洋、猫头洋、渔山、大陈渔场,北到东北风5到6级,阵风7级,沿海海面风浪3级……”对岱山渔民来说,广播里的天气预报曾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自从有了渔场天气预报,每天定时收听天气预报节目成为了他们的“必修课”。

  随着时代的变迁,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日益丰富,网络、气象信息手机短信服务平台的搭建不断拓宽着海洋气象服务渠道,渔民不必再守着收音机听节目了。而这些变化让渔民深深感受到:贴心周到的海洋气象服务就是自己出海时的“护身符”。“舟山渔场预计明晚东北到北风9级,下半夜起10级,浪高……请渔民注意就近停靠码头……”大风前,县气象局借助北斗渔业通信系统向海上406位渔船编组长发送服务提醒,要求各渔船编组密切关注海上大风,及时组织组内船舶回港避风或安全转移。通过共享的渔业部门船舶定位系统,他们可以时刻掌握海上渔船动态,及时向各乡镇、村社提出转移和就近返港避风建议。

  正是这一次又一次及时准确地预报,所有海上作业渔船均能及时采取安全避风措施,免于受损。

  而这成效的背后,少不了气象工作者的坚守和付出。据悉,县气象局加强与县海洋与渔业局的部门合作,依托群众渔船编组构建渔业气象信息服务网格,并把全县所有渔船编组长单位船老大、300余艘渔运船老大全部纳入气象信息手机短信服务平台。

  为推动我县休闲渔业海洋旅游经济产业发展,保障从业渔民和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岱山县气象局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于2015年起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休闲渔业专项气象保障服务,取得显著成效,在有效保障休闲渔业安全生产的同时,直接助推了我县群众渔业转产转业和渔民增产增效。中国气象局和中国气象频道专题摄制了宣传片《渔人的守护神》,向全国气象部门宣传、推广岱山这项气象专业服务经验。在岱山,每逢渔业捕捞旺季尤其是遇上台风、强冷空气等天气时,县气象局里总是灯火通明,电话铃声更是此起彼伏。气象预报员胡巧儿却笑着说:“这是我的职责。其实,能被群众需要,是对气象工作者最大的肯定。”

  “气象协管员”当好渔农民的“护航人”

  岱山,海产品养殖业十分繁荣。漫步岛岸边,梭子蟹、南美白对虾等海产品的养殖场随处可见,甚为壮观。养殖场里,穿梭忙碌着的渔民,紧张有序,喜笑颜开。“自从有了气象部门提供的针对性气象服务后,心里踏实多了,天气一变化就有短信通知。在以前,基本是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能做的就是祈祷‘风调雨顺’。”岱西养殖户高波告诉记者。

  为了减少天气给海产养殖带来的损失,县气象局深入基层了解养殖户和渔民需求,设立了覆盖全县所有乡镇、社区村的气象协理员、基层气象信息员,建立了一整套社会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每当出现灾害性和突发性天气现象时,县气象局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将信息传达给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部门联络员、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联系人,以便在第一时间将预警短信发送到群众手中,为有效防御灾害赢得宝贵时间。

  “气象协理员”不仅为养殖业“护航”,也为这些年新兴起的种植业送去了福音,实现气象服务“进村入户到田头”。

  近几年,岱山种植蔬果势头迅猛,要想蔬果长势喜人,有个好收成,离不开对气候条件的掌握。“如今,有了及时准确的气象预报后,台风、寒潮、强降雨等来了,我们无需再担心受怕,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对蔬果产量影响小之又小。”种植户李杰民说,值得称赞的是,了解天气预报也不再是单一渠道,农民信箱、网站、微信、短信,社区电子显示屏、农村气象大喇叭等多条渠道都能很容易的了解到最新的天气预报。“气象条件对养殖、蔬果产品的生长发育有重要的影响。”县农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及时、准确的气象信息服务是保证养殖种植生产成功的重要条件。”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共布点安装了气象预警大喇叭122套、户外气象电子显示屏26套,渔农村室内液晶气象显示屏30套,建成了10座户外大型气象防灾科普公共宣传栏。全县所有网格小组长、种养殖大户、工矿企业负责人等全部纳入了手机短信服务平台,手机决策短信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全县所有7个乡镇、84个社区村已实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全覆盖。

  气象监测预警覆盖渔港

  “全县天气:今天多云到晴。明天晴到多云。温度:今天最高气温13度,明天最高气温15度,明天最低气温5度。岱山沿海海面风力:今天北到西北风5到6级阵风7级,夜里转南到东南风5到6级。明天偏南风5到6级。岱山沿海海面风浪:今天3到4级,夜里到明天2到3级……”每天6点、11点、17点,高亭中心渔港,以及衢山、长涂、田涂等主要群众渔港港区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报着未来48小时大风警报和当日的天气预报。别小看这一块块电子显示屏,它们却为渔民们送上了最及时、直接、有效的气象服务。

  岱东镇收货船老大金祥水说,每次经过电子屏时总是会停下来仔细看看气象信息。“有了这个电子屏,每天的气象信息都能及时知道。渔民最关注天气情况,什么时候有风,什么时候降温,这都密切关系到渔业生产。”金祥水说,以前通过电视、短信了解天气情况,现在只要走到码头就能看到气象信息,对渔民们来说更方便了。

  电子屏的设立,不仅进一步方便了广大渔民及时快捷地获取最新的气象信息,同时,也为渔业主管部门发布渔业法规政策和泊港渔船安全管理宣传提供了信息传播平台。近年来,岱山是国家战略项目主战场,岛上建设工人对天气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的需求尤为迫切,去年,县气象局服务团队来到鱼山岛,建设了3套户外气象电子显示屏,并在岛上5个建设工人集聚营区分别安装了1套气象预警大喇叭,每天滚动播报和实时更新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此举进一步扩大了鱼山岛上气象信息接收传播的覆盖面,有效消除了外来建设大军在接受气象防灾信息服务上的盲区。

  新起点,新契机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这些年,县气象局在服务海洋经济、服务海岛民生上不断推陈出新,硕果累累。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各类自动气象监测站34个,气象监测设施密度平均站间距小于6.5公里,全县所有乡镇、重要海岛、主要港口码头及经济产业功能区、重要交通干线等区域均已实现了自动气象站全覆盖。共享县电信、公安、水利、农林、三防、海洋与渔业等部门的全球眼实景视频监控系统84个,实时共享县水利部门和环保部门的自动雨量站实测数据和空气质量实测数据,进一步提高了台风、暴雨、大雪、大风、高温、干旱、雷电、大雾等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测能力。

  但随着我国海洋战略的全面实施,海洋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海洋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亟需加强。当前,县气象局大力推动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气象与多领域深度融合。在新时代,新起点,新契机,县气象局将以社会服务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增强海洋气象业务服务能力,为四个岱山建设和海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周婷 通讯员 王如鹤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