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大会战大家谈

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建设风生水起
——加快推进国家战略落地(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7日 10: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面积占据近三分之二。谋划实施一批能够体现岱山海洋资源禀赋、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是岱山目前最主要的发力方向。去年以来,我县聚力聚智、争分夺秒,努力把岱山片区建设成为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品储运基地。

  全面夯实基础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的核心任务。为此,我县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破解各种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快速推进。
  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建成“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其中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目标是成为我国最大的“油仓”。而国际油品储运基地的重头戏就在岱山。
  登上黄泽山岛,矗立的巨大油罐让人震撼。2017年,这个小岛被赋予了更为神圣的职责。
  岛上的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项目去年完成投资7.03亿元。目前,一期151万方项目油罐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扫尾和设备调试;二期104万方项目于去年7月开工,目前处在场地平整阶段;750万方洞库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北部630亩促淤工程前期工作启动……未来,这里的油品总库容将达到1450万立方米。
  而与黄泽山隔海相望的双子山岛上,油品储运项目陆域形成工程也已开工建设。一期临时码头、道路、驻地等基础建设抓紧开展;二期工程平面布置优化方案已完成,工程规模、陆域平面布置形态、建设方案、投资估算等基本确定。

  自贸试验区建设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我县把抓建设、抢进度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所有项目工程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挂图作战,每月跟进监督。

  积极探索创新

   加快改革成果落地

  去年,紧紧围绕“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我县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推出具有岱山特色的“自选动作”,加快改革创新成果尽快落地。
  按照公平竞争原则,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完善相应的海关监督、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加快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配套平台建设。这是来自上海、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经验。我县研究借鉴这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在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范围内复制落地。
  据介绍,去年我县共梳理出96条自贸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其中投资管理领域的有15项,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有41项,金融领域有21项,服务业创新领域有11项,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有8项。我县每月定期汇总推进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全年共累计复制推广84条,占总任务数的87.5%。

  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成功经验的复制落地,但更需要符合舟山发展实际的改革创新。为此,我县与浙江海洋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建立合作关系,共同研究推进并完成“加快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争取设立海上保税燃料油仓库”“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等3项创新研究任务和“依托秀山东锚地,发展国际海事服务的路径研究”1项课题研究任务。

  提升营商“软环境”

  招商引资实现突破

  2017年9月27日,浙江海港黄泽山油品储运有限公司作为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首家油品储运企业,正式落户衢山黄泽山岛……
  去年,我县紧紧依托县招商局这个专业团队和岱山片区油品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等招商力量,立足岱山片区产业布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采取“保姆式”一条龙服务,通过全程跟踪服务,使一些孵化器企业顺利在区内落户。
  去年,我县全力打造高水平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发挥了“加速器”的重要作用。全面实行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企业准入“单一窗口”模式,推出重点项目落户“绿色通道”机制,通过“一企一议”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式服务,大大提升自贸试验区企业行政审批事项办理速度,有效提升了区内营商软环境。
  数据显示,2017年,实现区内合同利用外资2.0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10万美元,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截至今年2月底,区内共有注册企业47家,其中外资企业2家,注册资金累计人民币107.3亿元,美元1.5亿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赵双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