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民情工作室

这些“海味”套路你得留心了!
我县发布近两年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3月29日 13: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3月26日上午,县人民法院召开近两年诈骗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两年来该院审理的诈骗案件的基本情况、海岛特点及方法建议。

  诈骗案件数量上升

  2016年至今,县人民法院共受理诈骗案件28件,涉案被告人41人,其中本地籍被告人12人,诈骗案件数量持续上升。

  这些诈骗案件中传统类诈骗手段仍占主导。

  28件诈骗案件中,以找人帮忙疏通关系,调动工作、买房、就学、减轻刑罚、办理信用卡等走非正规途径代办事宜类10件,占35.71%。冒充被害人亲友、熟人、国家领导亲属等冒充类7件,占25%。明知无力还款仍以借为名大额借款、骗取担保人财产等民间借贷类5件,占17.86%。以结婚、交友等为名的婚恋诈骗类3件,占10.71%。

  此外,实施诈骗的被告人由个人单独作案转向多人合谋作案,且分工越来越细,作案手段越来越狡猾。28件诈骗案件中共有41名被告人参与诈骗。

  其中,有两个诈骗团伙分别有6名被告人和5名被告人。这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全部为亲友或夫妇,被告人从网上和专门诈骗书籍中学习各种诈骗手段后,传授给同案犯,组织作案团伙,并明确规定了团伙内成员的分工,有负责购买作案器材、电话接线、QQ聊天、取钱等各个环节负责人。

  犯罪手法呈现海岛特点

  这28件诈骗案件还呈现出明显的海岛特点。

  2名被告人利用海岛船员提升航海作业技能的迫切需求,以代办水手证、服务簿、“四小证”(熟悉和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油安油操”(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和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等船员证书或将现有船员证书升级为由,骗取25名渔民共计67万余元。“由于渔民文化水平较低,考取船员证等证书较为困难,所以部分渔民存着侥幸心理想要买证书。”据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石鹏超介绍,诈骗份子通过向渔民承诺“不用报名、不用考试、不用实习”的“三不”诱惑,骗取渔民4~8万元不等的金额。

  我县部分大龄青年由于工作的缘故,长期出海,结婚成了难事。部份诈骗分子就利用起了海岛大龄青年结婚难的心理。3名女性被告人以结婚、交友、帮忙介绍对象等为由,骗取11名被害人共计61万余元。

  面对诈骗,我们该怎么做?

  面对花样百出的诈骗手段,我们应该怎样以招拆招,不被骗呢?

  石鹏超表示,防骗第一关还是要提高个人的防范诈骗的意识。“对一些超出常理的固定网站中奖概率特别高、‘天上掉美女’等‘好事’,应该冷静思考,时刻保持警惕。”石鹏超说,“不要总想着利用潜规则来办事,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去办理。”他还提醒广大市民,在利用社区平台时,也应谨慎小心,少发布个人照片、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县人民法院建议,司法机关、司法行政部门、社区以及媒体应加大对此类案件的宣传力度,通过向海岛群众宣传、介绍诈骗行为的手段、特点及防范举措,引导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同时,电信、互联网等公共服务机构也应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要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创新技术防范,堵塞行业漏洞,进一步压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空间。司法机关也应对诈骗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和处罚力度,增加其犯罪成本。

  县人民法院还鼓励各位市民,如果遇到诈骗案件,要勇敢站出来,揭发举报诈骗犯罪,配合司法机关有效打击诈骗犯罪行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朱晨希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