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五大会战 > 大会战大家谈

扬帆弄潮正当时 铆足干劲迸激情
——加快推进国家战略落地(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3日 09:3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纷纷集聚落户……2017年,我县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以“弄潮儿”的姿态勇立潮头,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建设风生水起。

  2018年,是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在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我县以更昂扬的精神和更充足的干劲,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建设,助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前列,为争创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核心任务加速重大项目落地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运,鱼山大桥建成通车,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全面开工,双子山油品储运基地陆域加快形成……今年,一批重大项目将相继落地、推进、建成。这种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让我们必须围绕核心任务,加速重大项目落地。

  在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等岛屿,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正在快步推进。今年,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建设将完成年度投资7亿元,其中750万方洞库项目和北部630亩促淤工程完成投资6.5亿元,洞库项目完成露采区域开山以及巷道工程50%,北部630亩促淤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50%;一期151万方地面油罐项目完成投资0.5亿元,并建成投运;加快二期104万方地面储罐项目建设。双子山油品储运基地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亿元。

  加快推进鼠浪湖矿石中转基地配套堆场及出运码头建设,加快产能释放,铁矿石堆存能力达到600万吨、混配矿630万吨……

  聚焦重点区块抓好区内招商引资

  栽下梧桐树,只为引得凤凰栖。去年,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今年,我县将引进外资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依托绿色石化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加强产业链招商,让更多的企业在区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围绕“区内合同利用外资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6000万美元”等年度目标,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切实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对接沟通、完善企业信息、落实要素保障,持续夯实招商工作基础。今年,岱山片区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力度,着力推动重点区块招商,积极争取省级层面尽快明确离岛片区黄泽山、双子山、小衢山油品储运基地投资主体,加快完成公司组建,签订项目投资协议;重点做好六条溪油品储运基地招商,主动对接国内外知名大型油品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争取早日签订投资协议;充分利用国际石化基地的溢出效应,抓紧研究、谋划并招引产业链中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岱山。

  立足片区实际驱动体制机制创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自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我县积极探索实践,加快改革创新成果在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的落地。今年,我县紧跟全市及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大方向,结合岱山实际,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复制推广和自主创新,全面打造对标国际的高水平营商环境。

  去年,我县共累计复制推广84条试点经验。今年,我县持续推进前两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岱山的复制推广,并结合“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在重点领域力争形成一批实操案例。“我们特意挑选了一些既符合岱山实际,又能直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经验加以深化推广,如优化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项目备案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行证照分离等,切实增强企业和百姓的直接获得感。”县自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与此同时,我县还将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根据县情实际,紧扣岱山产业特色开展自主创新,争取开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外船舶保税维修业务试点。做好“依托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发展绿色石化中下游产业链配套的路径研究”课题研究,为承接绿色石化基地建设效应,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做好必要的准备。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让这方热土激发出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何佩璐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