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寻找厉氏宗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4日 17: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很多人都看见过《秀山厉氏宗谱》被烧毁的情景。那还是文革初期,公社“扫四旧”,《秀山厉氏宗谱》被当作“四旧”在祠堂前面的操场上,被当众焚毁。看见过宗谱的人说,宗谱有六册,古版印刷的,前几页都是些穿官服戴冠帽的人。这几本宗谱放在一只腰型的漆篮里。

  从此,这本秀山厉族拥有的唯一一部宗谱,就这样消失了。

  过了50年,当过教委主任的厉家梓退休后赋闲在家,看到现在小沙王家、“路下徐”等多家后人修的宗谱,心里也在想起这件事。后来在别人的怂恿下,组织几个人也搞起了修谱的事。

  可是,遇到的问题也很棘手。主要是,经调查摸底,一般人家大都三四代之前的祖先情况就不甚了解了。咋办?有老宗谱在就好了,接着编下去就是了,那就方便多了。那么这本活字印刷的宗谱,是否其他地方还有藏?厉家梓托在宁波的亲戚,到“天一阁”去查。

  不久,那边回复说,天一阁没有这套宗谱的信息。

  于是,编写宗谱的人员,只能根据被调查者的记忆和一些零碎的历史资料,凑合着编下去。此外,没有其他办法。其实,他们也一直在犯嘀咕,既然宗谱是活版印刷的,怎么可能只留下一套呢?

  我也是秀山厉氏研究会的一员。我对此也心存疑虑,不相信传世的印刷品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趁假期有空,我也去了宁波的天一阁。天一阁所藏的一些典籍,早就不让人看了;现在一批批扫描后变成电子文本,让人查阅。可喜的是,天一阁编了本全中国最全的宗谱目录,基本上囊括了存世的所有宗谱信息。也就是说,如果这个宗谱还在世上,它能告诉你存在哪。

  我查阅了这本目录。厉氏存世的宗谱,除东阳的四五本,还有两本,一本是湖北潜江的厉氏,还有一本是鄞邑小皎的厉氏。看起来,真的没有我们秀山的厉氏宗谱了。

  我失望而回。在路上,我在想,没有这套宗谱的信息,可能这套宗谱本来就没存在过。而以前所见的宗谱,会不会是鄞邑小皎的这一本呢?但根据我们以前查阅的历史资料和实地考察,秀山的厉氏,是从慈北的掌起镇鸣鹤乡迁过来的,而不是鄞邑,即现在的宁波鄞州区。“鸣鹤钟奇胜”这句排行诗说得很清楚。而且根据秀山老人的回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每逢清明节,秀山厉氏还经常去慈悲扫墓。而鸣鹤乡厉家村的厉姓村民,其排行与秀山的厉氏一模一样,也是按照排行诗的顺序。他们还说,清末时,这里曾发生火灾,烧了99间房,是秀山的厉氏帮助造了新房。

  回家后,我重新查阅了一些资料,结果有新的发现,或者说,以前因一些错误信息,产生了误导。浙东的厉氏,都迁自东阳,这没错;是否分两支分别迁入余姚和慈北,这就很难确定。迁余姚的一支是确定的,但那位慈北老人说的,慈北厉氏是明初从东阳迁入慈北的说法,是缺乏根据的。

  那么,慈北的厉氏哪里来?其实,也是从余姚那一支派生出来的。史料中慈北厉氏比较明确的迁徙路线是,宋代时,由五府君厉湘从东阳到余姚,因为“乐其佳山水”,于是在余姚安家。他的后代,有人当了和尚,就无后代了;有的当了木匠,就湮没无闻了;却有一个的后代非常出色,相隔30年,有两人分别考中进士,担任要职。北宋末,有后裔从姚江迁居鄞之桃源(今鄞州横街镇)。他们以农起家,俭而积钱,南宋崇宁间(1102—1106)家大富,人称“厉半州”。“厉半州”大富后喜欢结交权贵,可能资助过方国珍,也可能是由于露富,引起朝廷眼红,结果家产被抄没充公。“厉半州”家族在明初受到如此沉重打击后,族人纷纷外迁,清一、清二、清三兄弟也由此避居到慈北掌起桥陈家西首的洞桥边,成为慈北厉氏之祖。秀山的厉氏,就是清三公的后裔。

  而我们以前一直受到“慈北的厉氏出自东阳”这样一种模糊说法的影响,以为慈北厉氏直接迁自东阳,而忽略了“甬上衍流长”这一排行诗中的重要信息。可能人们认为慈溪也属“甬上”,故对“鄞邑”这一段漫长的经历(从北宋到明朝)却被过滤掉了,而直接将慈北与东阳作了对接。其实,无论是明朝余姚名士厉居正所写《四明厉氏宗谱序》中透露的信息,还是民国初年厉家法等所编纂的《鄞邑小皎厉氏宗谱》,都反映着这段余姚厉氏在“宁下邑”发展的历史痕迹。

  这时,我在天一阁查到的《鄞邑小皎厉氏宗谱》,再次引起我的关注。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即,所谓秀山厉氏族人所编的宗谱,其实并不存在;而保存在秀山厉氏家族中的那套宗谱,就是厉家法所编的《鄞邑小皎厉氏宗谱》。这本宗谱肯定记载了余姚厉氏一脉迁鄞邑后至慈北的家族发展历程,这里肯定也记载了清康乾年间,慈北厉氏的再一次播迁,包括迁入舟山秀山岛的厉氏。因为这套宗谱的成书时间已是1902年。

  查“鄞邑小皎”,乃现在鄞州的章水镇。章水镇与余姚厉氏迁鄞的落脚地“桃源”(横街镇),居然两个镇相邻,位于现在鄞州区的西面,四明山脉与鄞西平原的交汇处。这里风景秀丽,人文璀璨,故称“桃源”。所以,可以基本肯定,余姚迁鄞的厉氏,与鄞邑小皎的厉氏应该同出一脉。

  根据天一阁宗谱目录提供的信息,厉家法所编的《鄞邑小皎厉氏宗谱》,现藏于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台湾博物院有缩微品。现在只要有机会到两地看到这本总谱,一切也就真相大白了。

  注:宗谱名称:《鄞邑小皎厉氏宗谱》二卷/(清)厉家法等编纂。——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广誉堂木活字本——六册。现存美国哈佛大学图书馆、台湾故宫博物院(缩微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厉敏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