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节前酿酒节后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4日 17: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南风吹吹,酒醉醉,相宜伐过。”邻居大伯最喜欢这么调侃我外公,说是调侃不如话作羡慕。岱山人惬意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味调料便是酒,而酒更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宝贝。

  正月去外公家拜岁,酒是每年他自个儿节前酿好的。中等大的坛子,上面的盖子是用塑料袋和棉布包着做成的,一根塑料管子似细长细长的舌头,从酒坛子里吐出来,“嗞”地一吸,酒便“呲溜”顺滑地流到碗里,香气四溢。这时我会拿着筷子去沾外公碗里的酒,用小舌头舔一舔,“啊~”紧锁起眉头,嘴巴张得老大,把酸甜呛的口感表现得滑稽可爱,一桌的亲戚一阵哄堂大笑后便开始分酒喝了。

  这是外公走的第六个年头了,年前一个月,父亲买来几斤糯米,几克小曲,从老房子里扛来外公用过的酒缸,打算今年自家酿酒过节,我甚是高兴。

  家里的土灶台因为装潢被拆除了,我和父亲只能到邻居外公家借土灶蒸米。米放在竹编的饭蒸里,饭蒸呈长筒斗笠状,尖尖的一头靠棒子架在灶台盛水的锅上,稳稳地享受着桑拿浴。

  米一熟,父亲便用木瓢不断地将热水舀到蒸笼上方往下淋,“回炉喽!”父亲紧接着趁热盖上蒸盖,等水再次翻腾。糯米经二次蒸热后,一掀开盖子,白腾腾的热气把我脸捂得火热。父亲将香喷喷的米饭倒到大脸盆里,空气中饱含着谷物香味,让我忍不住将饱满的米粒塞进嘴里:“好糯啊,比电饭煲烧的好吃啊。”

  当我还想再取些许时,被父亲的一瓢冷水阻止了,水从米粒间川流而过,等糯米降温到和体温差不多啦,父亲便把小曲和糯米搅拌开来,我自己去搅拌了才发现这确实是个体力活。

  酿酒的缸刚被泡热,就要立马在缸内部四周和底部抹上小曲,再沿着小曲堆砌上搅拌后的糯米,四周和底部的糯米构成了内置的“酿酒坛”,父亲告诉我中间空出来的地方就是盛酒槽,说完他顺手把草编缸盖盖上,再给酒缸裹上旧棉被。

  蒸米,拌小曲,入缸,我以为这么一下午的工作就能坐享其成了。谁知等到半夜里,睡梦中的我被熟悉的楼梯脚步声吵醒,起身发现父亲一只手掀着棉被,另只手触摸着酒缸,上上下下摸了个便,然后稍一皱眉,立马将一旁备着的旧毯子又盖到了酒缸上。“把你吵醒啦。”父亲单薄的睡衣和酒缸上厚厚的被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在看温度,酿酒温度要和体温差不多才刚刚好,要仔细观察二十四小时。”“爸,那你不冷吗?”“不冷,我起来三回了,再穿衣服不方便。”父亲的目光一直没离开过酒缸。用真情和体温酿造的酒一定很好喝吧,我期待着……

  一天之后,父亲舀来一勺酒酿给我尝,一口下去,好甜好甜,真能用甘露琼浆来形容了,父亲看我爱喝又想多盛给我一些,被母亲阻止了:“该是兑水的时候啦,再放上半个月就可以喝了。”

  当鞭炮响彻整个山坳,送年的酒壶里便盛满了自家做的酒,一家人希望神灵也能感受到这份真诚的敬意。正月里,亲戚朋友围坐在圆桌上,热腾腾的饭菜怎能少了酒,自酿的米酒也成了一家人饭桌上的开场白:“今年这酒不错!”“哈哈,你舅舅酿酒技术有进步啊。”……酒香和笑语四溢,唯独那个用筷子沾着酒的方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我的碗里满满的一杯酒。新年祭祀的时候,想必外公也尝到了吧。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张灵姬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