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十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4日 17: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突然听到这首《十年》,陌生又熟悉,就如前阵子朋友圈里被“18岁的我”刷屏一样,暴露了自己的年龄,80后的我们都过了而立之年,都不再年轻,但也不代表着未来十年不再精彩。

  想来,刚走完的这十年,虽按部就班、不轰轰烈烈,但仍有着自己的那份小确幸、也保留着原来的那份单纯。十年前,刚辗转回到家乡,觉得这里的一切都与我过往的生活截然不同,甚至有些不适应。看书、写字、述心情,因为喜欢通过文字来发现和憧憬。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林师父,第一次见他,是在一个朋友聚会,没有很清晰地记住他的长相,只觉得他的眼神像极了一个慈父,这也许就是人与人之间那点微妙的感觉,之后,林师父带我进入一个大家庭——作家协会。还记得入会前会填一张表格,当时我拿着那张表时,有种崇拜、有些惭愧,印象里作家是个自由职业者,有着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独到的见解,而自己也从没想过会成为作家。进入作协后,我被分到了许老师的散文组,没有时常采集自己的灵感,也没有积极提笔,直到看到2018年第一天的日出时,猛然发现如今的生活需要归零,需要有更多的空间来积累对未来十年生活有意义的东西。

  过去那十年,不断地跟熟悉的人告别,跟熟悉的地方告别,尽管仍挽留不住很多东西,却还是努力伸手,所能做的就是奋力地去珍惜现有的一切。未来十年,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想,是平凡中制造新意。就如一盆绿植,需要松土、换盆,获取更多养分,获得更快地成长。而当下,觉得自己更重要是静下心沉思,思考下一步应该怎么迈、往哪儿迈。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里一定要有座山,它使你总往高处跑爬,它使你总有一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来,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下个十年,我在这里,也在路上!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张哲琼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