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守青山,望归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4日 17:3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山里的夜,很静,很凉。

  清冷的月光,透过榕树稀疏的枝叶,映在庭中水泥地面上,斑斑驳驳。

  他,坐在树下一张小小的石凳上,和一只名叫阿六的杂毛狗。

  夜色如水,寒气逼人。

  阿六抖了抖身上的露水,伸着舌头向他靠来。他也不说话,只是搂它在怀,轻轻抚着湿冷的杂毛。

  隐约地,从里屋传来奶奶的鼾声,老人已经入睡多时了。

  狗也困了,蜷缩在他怀里,耷拉着脑袋。

  他却没有倦意,透骨的寒风,吹得他清醒异常。清醒异常地看着不远处苍黑如铁的山。

  那座山,很高很险,阻断了通往城镇的路。

  三年了吧,那堵泥墙已经刻满了记号。

  她刚离开的时候,阿六还不会走路,他还不甚懂事,奶奶的身体也还算硬朗。

  他还记得,她说:“会回来的,回来接你和奶奶。”“还有阿六。”“对,还有阿六。”她的声音在颤抖,却强忍着泪水,夺门而出。

  不自觉跟了出去,他趴在院里的泥墙上,看着她远去。

  一步,两步……五十步……一百步。没有再数下去,他还只能数到一百。直至她的背影消失在山里,没有再回头。他略有些失望,下了墙,抱着“嘤嘤”叫的小狗,若有所失的样子。

  今晚的月亮很圆。以前,奶奶总说,月圆之夜便是团圆之时。

  那个时候,奶奶陪他一起坐在院子里的大榕树下,望着那座大山,从月缺到月圆,再从月圆到月缺。“阿六。”他低头唤着,“她不会回来了吧。”

  小狗往怀里蹭了蹭,并没有搭理。“我要去找她。”他喃喃着,“我要去找她的,阿六。”

  小狗懒懒地偏着头,吧唧吧唧嘴,还是没有搭理。

  远处的鸡鸣打破清晨的宁静,他这才悠悠转醒。原来,已不知不觉,睡熟在院里。

  阿六也醒了,晃荡着脑袋,挣脱他的怀抱,向里屋跑去。

  正准备跟上,但见奶奶佝偻着背,颤颤巍巍扶墙走来。“奶奶!您这么早起了呀!”他慌忙上前,搀住老人。“不早了。”老人轻轻拍着他的手,看着前方,目光却涣散,“不早了孩子,你都长大了,到了该出去闯闯的年纪了。”

  他猛地一惊,呆滞地凝视着老人满是皱纹的脸。“奶奶知道,知道你等不住了……”老人还是笑着,用粗糙的、长满老茧的手摩挲着,良久,像是终于才狠下心,做出了艰难的决定,缓缓开口:“去吧,去找她。孩子,去找你妈妈。”

  两行清泪,顺着他的脸颊淌下。“别哭,孩子,我知道……不要惦念我,我有阿六陪着呢。”老人的笑容似乎更盛,而眼角也似乎更加浑浊,“去吧,孩子。”

  他没有说话,任泪水一滴一滴打湿衣角。

  去大山的那头,这个念头他想了很久很久。从三年前小石子在泥墙上划出第一道痕迹的那一刻起,他每天都望着它,从日出到日落,从冬暖到夏凉……

  他曾经也后悔过,后悔没有阻止她的离去;他也曾经怨恨过,怨恨她的言而无信,一去不返。

  这种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漫长等待,失望里夹杂着希望,像不能拆封的糖果,已经快要磨灭他的耐心,他不愿再如此卑微无助地等待了。

  可是奶奶,想到老人,他内心的柔软再一次被触动。三年的相依为命,安能就这样自私地离开,任她独自一人,留在这荒凉的群山中,等待生命的终结?

  老人见他低头沉默了半晌,知他犹豫:“怎么了?舍不得离开我这个老太婆?”不等他回答,又接着说道,“等见着你妈妈,再回来接我,不是更好?”

  闻言,他蓦然抬头,眼睛里闪烁着光芒,似夜行的人看到了久违的灯光:“会回来的,回来接您和阿六。”“好。”老人笑颜依旧,殊不知,那笑意早已凝固在满是沟壑的脸上……

  他真的走了,背着小小的包袱,一步一步,淡出了老人本就模糊的视线。

  直到背影消失,他也没有再回头。

  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透过榕树稀疏的枝叶,映在庭中的水泥地上,斑斑驳驳。

  树下的石凳上,坐着头发花白的老人,和一只名叫阿六的杂毛狗。

  阿六蹲在老人脚边,任她有一下没一下抚摸着它的脑袋,打着哈欠,听她发出一个个模糊不清的字眼“都走了呢,都走了,阿六……可我不能走呀,我要守着,守着他们的根呐……还好,阿六,还好有你陪着我,陪着我……”

  寂静的深山,凉风习习,一人一狗静静地坐着,痴痴地望着不远处,那座很高很险的山。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诺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