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这个清明,文明祭祀渐成风尚
“绿色”成为清明的主色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0日 08:5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5日至7日,我县各陵园墓区迎来祭扫高峰。相比以往,岛城市民祭扫的方式在悄然发生变化。送一束鲜花祭奠故人,植一株绿树寄托哀思……这些文明、绿色的环保祭扫方式正在逐渐深入人心。

  祭扫吹响“绿色”风

  4月5日上午,记者在岱山存德公墓看到,前来祭扫的市民络绎不绝。观察大家手中的祭扫用品,可以发现,一束束黄白色的菊花成了主流。

  清明节前一周,记者发现许多鲜花店已经开始主推清明祭祀用的白菊、黄菊。据长河路某花店店主介绍,清明节当天该店售出花卉近200份。店主认为如今清明节鲜花的销售量一年比一年好,这与当前倡导的“文明祭祀”有关。

  当天,在东海之滨的衢山岛上,凉峙村村民胡叶挺一手拿着纸制花圈,一手举着一棵柏松苗,上山祭拜他爷爷。“焚烧纸钱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还有安全隐患。”胡叶挺说,自己很推崇“绿色祭扫”,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方式也能寄托哀思。

  记者从县农林部门了解到,清明期间,县森林消防指挥部联合乡镇、民政等部门,开展“鲜花换香烛”活动,倡导绿色祭祀。此次活动在蓬莱公园、长岙公墓区、县民政公墓、乡镇散坟集中区等重要区域的进山路口设置活动点50余处,免费发放鲜花4万余束。

  低碳出行还需共同努力

  不仅如此,不少市民选择公共低碳交通工具祭扫也像一股清流蔓延着,自行车也加入了祭扫出行的行列。“就在刚才有一家六口,每人都骑了一辆公共自行车来祭扫。”岱山存德公墓工作人员说,这种祭扫出行方式不但新颖,而且方便实用。

  当然,低碳出行还需共同努力。4月5日上午10时多,当记者走出墓区看到这样一幕:受交通管制的原因,高亭环城北路沿线几乎停满了车。“车太多,找不到车位。”这时,赶至墓园祭扫的市民顾先生,绕了两圈,才最终在附近的福禄路上等到一个停车位。随后,记者前往万寿公墓探访,发现附近的路边,也是排满了祭扫的车辆。“年年提醒,年年还是很多人心存侥幸。”墓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曾和一些绕来绕去找不到车位的市民交流过,很多人的心态就是,以为别人不会开车来,结果大家都开车来,造成了年年停车难的难题。

  在工作人员看来,停车难题仍无有效解决办法,希望绿色出行也能像错峰祭扫、鲜花祭扫那样更广泛的被市民接受,选择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前去祭扫。

  网上祭扫走进市民视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鲜花换香烛”“献一杯茶”“植树绿化”代替传统祭祀外,还有一种新型的网上祭奠方式也进入了市民的视线。记者了解到,今年定海区民政局推出了网上祭奠,借以寄托对逝者的思念。“随着‘互联网+’兴起,我县也正在计划推出网上祭奠这种新型祭扫方式。”县民政局社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种环保方便的祭祀方法定能渐被市民接受。“以往清明节,通常能看到路旁有焚烧纸钱等现象,烟雾缭绕。这几年,这种现象明显减少了……”该负责人表示,文明祭扫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互动互促的重要举措,广大市民要共同努力,破除迷信,文明祭扫,共同打造文明、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