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记岱东镇人大代表、沙洋社区村村主任夏平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4日 09: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阿姨,河道整治过,感觉是不是好多了?”“好,好极了,跟以前相比,真的是天差地别了!”近日,岱东镇人大代表、沙洋社区村村主任夏平龙来到沙洋河道整治现场,查看河道周边的环境情况,期间,他向河道沿岸村民了解沙洋河道近期的环境情况。

  沙洋河道改造工程是夏平龙非常关心的一个项目,隔三差五,他便会来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近况,了解周边村民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建议意见。“因为这个项目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关乎我们社区村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的大工程,我作为村干部要时时盯着,而作为人大代表也要行使监督职责。”夏平龙如是说。

  早在2015年,沙洋河道还是条有名的黑臭河。“天气一热,河道里淤泥和河水就开始散发出臭味。”说起这条河,夏平龙记忆犹新,“雨季时,上游水库排水放出来的鱼,一到河里面,没多久就浮起来了,河道里看不到多少水生植物,全是淤泥,苍蝇还一大堆。”

  相比起河道里的“死气沉沉”,河道沿岸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沿岸植被异常茂盛。夏平龙说:“之前河边办过养殖场,下大雨时,养殖产生的粪便,一部分随着雨水被冲到了沙洋长河里,给河边的植被提供了充足的营养,但对河道水体环境和河道里的水生动植物来说,却是灭顶之灾。”

  那时候,恶劣的河道环境,让周边村民的生活苦不堪言,村民们隔三差五来到社区村反映,要求对河道进行整治,而代表联络站、网格走访活动时,沙洋河道的环境问题也是村民们最为关注的点。

  为此,沙洋社区村经常组织人员,对河道里的淤泥进行清理,对河道环境进行整治,但效果始终不理想。夏平龙也曾多次下到河道中,参与清淤,他说:“河道里水不深,淤泥却很深,几乎铺满了河底,踩进去能没过膝盖。”

  夏平龙意识到,沙洋河道已经到了不得不彻底治理的地步了。于是,他根据长久以来,村民反映的情况,结合自己对河道水体及周边环境的查看,分析河道污染原因,撰写了关于对沙洋河道进行全面整治的建议,提交给岱东镇人大。“镇里对此很重视,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反映。”夏平龙说,“也是赶上了‘五水共治’治理黑臭河的春风,沙洋河道得到了彻底地整治。”

  如今,河道旁的污染源被消除,河道进行了深度清淤,并实施了河道护砌工程,周边环境也一同进行了整治。曾经的黑臭河,不久后将成为沙洋社区村的“金名片”。

  看着河道即将华丽转身成为沙洋生态长河,夏平龙感慨万分:“今年,沙洋河道将完成所有改造工程,这对于生活在当地的百姓、沙洋社区村的整体环境提升,以及旅游事业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当选岱东镇人大代表期间,夏平龙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为百姓反映社情民意,撰写参与了《要求开通沙洋蔬菜基地机耕路的建议》《要求更换沙洋片自来水总管道的建议》《要求尽快做好沙洋村落沙湾至冷坑道路建设工程的建议》等,得到了镇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7年,为了发展沙洋社区村民宿经济,解决当地部分种植户农产品运输及恶劣天气时农田排水防涝问题,夏平龙在岱东镇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建议在沙洋蔬菜基地原有机耕路的基础上,新建三条机耕路,并沿路设置排水沟渠,以方便种植户运输农产品,进一步解决农田排水问题,带动社区村民宿经济的发展。

  为了新建这三条机耕路及沿路沟渠,夏平龙在台风天,冒着大风暴雨,下到农田中查看农田积水位置,挨家挨户了解种植户对机耕路路线设置的意见,在开展征地工作时,对于不理解的农户,夏平龙上门耐心作思想工作。目前,其中两条机耕路已建设完成,另一条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夏平龙说:“涉及到村民切身利益时,难免会有些不理解的声音,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他认为:作为村干部、人大代表,要时时心系群众,工作中不能存有私心,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本着“当好群众服务员”的心态,多了解百姓的难处,在村民不理解时,一定要积极做好解释工作,不能为了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委屈了百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本报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蒋娇艳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家庭教育“智慧家长·阶梯成长”公...
全球首条!我县千吨级HMF技术迎来...
2024环仙岛岱山自行车挑战赛成功举办
“科创+产业” 岱山向“新”而行
2024岱山县百姓文化节暨4·23世界...
我县两所普通高中与优质学校建立...
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与升学并重 ...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