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我县开展低收入渔农户三年帮扶救助活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7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提高渔农民增收,是我县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发力点。近日,记者从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获悉,结合我县渔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低收入渔农户现状,我县开展低收入渔农户三年帮扶救助活动,全力打好低收入渔农户增收攻坚战,让他们享受到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成果。

  在三年帮扶救助活动中,我县以“幸福”为导向,坚持物质幸福和精神幸福的有机统一,补短板、求发展、促增收,努力提供适合低收入渔农户增收的政策措施,确保低收入渔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增强低收入渔农户在新区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到2020年,力争低收入渔农户全面小康。其中,2018年,实现重点帮扶的低收入渔农户(不含低保、低边户)80%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据了解,低收入渔农户三年帮扶救助活动包含十大帮扶救助措施。帮扶救助的对象为全县当年在册的低收入渔农户。帮扶救助活动中既有“输血”,又有“造血”,统筹兼顾扶贫和扶智,将惠及全县2846户低收入渔农户。“星火计划”是我县落实精准扶贫,补齐低收入渔农户增收致富短板的重要举措。今后三年,我县通过对低收入渔农户在生活救助、技能提升、创业就业、金融帮扶等方面的重点帮扶,把低收入渔农户培育成增收致富、自我发展的典范。培育对象开展社区服务业(零售、餐饮、运输等)、种养殖业、渔农家乐及其他自主创业项目的,有关部门对其投入总额给予专项资金补助,资金补助为其总投资额的70%,最高补助额度为7万元,残疾低收入渔农户最高补助额度为8万元。低收入渔农户使用扶贫小额信贷,发展特色渔农业(含渔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来料加工业、家庭手工业、休闲旅游业、电子商务业等生产经营项目,符合条件的贷款,县财政按实际贷款额给予3%的年利率贴息。

  教育就医是渔农户家庭的一大支出。我县通过这方面的救助,减轻低收入渔农户的负担。资助新入读高中(含中等职业教育)和新考入大学(含大专、高职)的低收入渔农户子女(不含低保、低边户)就学,其中每位新入学的高中生资助4000元,每位新入学的大学生资助6000元。对患有“十种疾病”、“重症精神病”、“半瘫痪”、“植物人”等低收入渔农户病人(不含低保、低边户)分别给与5000~15000元不等的医疗救助,有效缓解他们部分生活困难。

  为低收入渔农户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帮扶他们增收的扶贫基地和扶贫实体,一直是我县扶贫工作中重要社会参与力量。今后,我县加大力量扶持发展这些扶贫基地和实体,对扶贫基地根据项目投资规模、帮扶户数、低收入渔农户收入情况等确定补助额度,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工资总额的80%。对提供公益性岗位的各类扶贫实体,最高补助公益性岗位工资总额的80%。

  我县还向低收入渔农户(不含低保、低边户)赠送实用生活用品,对自费参加各类技术技能培训并取得证书的低收入渔农户(不含低保、低边户)家庭成员进行补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许敏君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