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围绕目标 打好“菜篮子”工程攻坚战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7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什么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又是什么最能温暖人心?答案不外乎“民生”二字。民以食为天,“菜篮子”虽小,却与公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关系到民生的根本。今年,我县将继续围绕丰富“菜篮子”品种、保障市场供应、保持价格稳定、保证质量安全四大目标,打好“菜篮子”工程攻坚战、保卫战。

  加强基地建设 完善平价供应体系

  初春的太阳暖洋洋。在岱东镇龙头社区村,几位农民正趁着好天气翻地、耕种,为播种新一轮蔬菜做准备。不久,这儿将新建一个100亩的蔬菜基地,造路修渠,彻底解决这一块田地的灌溉问题。

  今年,我县继续加强蔬菜基地建设,通过新建岱东镇龙头村蔬菜基地100亩、高亭镇枫树水库下蔬菜基地20亩,建设设施保障型叶菜类蔬菜基地20亩,发展钢质蔬菜大棚100套以上,使岛城蔬菜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住宅小区集聚地、人群集中处,菜品丰富、价格便宜的“菜篮子”平价店受到了市民欢迎。目前,我县共有“菜篮子”平价店13家,布局在高亭和衢山。今年,我县将进一步扩展平价店的分布,计划新增平价店3家以上,并考虑在平价店增加新鲜水产品的销售,进一步满足百姓的购买需求。同时,高亭中心菜场、岱东农贸市场、岛斗农贸市场等新建改造任务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此外,我县还将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应急储备制度。继续做好重大节假日、台风寒潮等特殊天气下“菜篮子”商品应急储备工作,常年储备蔬菜、禽蛋、冻水产品、黄豆原料共计60吨,按计划做好蔬菜田间储备以及生猪活体储备。

  持续稳控“菜篮子”商品价格

  “菜篮子”不但要丰富,更要让市民拎得轻松。今年,我县将持续稳控“菜篮子”商品价格。

  我县落实信息采集发布,建立菜价信息采集分析,每月制作一期“菜篮子”行情专报,并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报刊纸媒等平台发布“菜篮子”价格行情动态。持续开展平价店价格监测,每周2次对平价店菜价比对分析,并及时通报整改,在重大节假日及特殊天气时增加采价频次。而在国有农贸市场,也继续做好农产品价格监测工作,保证我县高亭、桥头两家农贸市场内,40个“菜篮子”大宗品种总体价格与宁波市场的差价控制在5%左右。

  重大节假日及特殊天气,“菜篮子”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为此,我县加大力度推进平价供应活动,除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及台风寒潮等特殊天气时推出平价供应活动外,针对平日市场价格较高、群众需求量较大的品种组织开展日常平价供应活动,确保“菜篮子”商品价格的稳定和有效供应。

  加强监管 确保“菜篮子”安全

  从生产基地到市民餐桌,农产品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安全监管。今年,我县将继续加大“菜篮子”质量监查。在生产环节,要求全县区域内的“菜篮子”相关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加工企业、零售网点,商品检测公示率达到70%;对全县蔬菜、禽蛋、水产品、肉品等“菜篮子”商品定量抽检300批次以上,开展定性检测2500批次以上。

  而在流通环节,有关部门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也不松懈。全县各个平价店每周2次自行送检8个品种农产品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将检测结果公开在店内“产品安全公示栏”,全县17家农贸市场自行开展快速检测情况,并及时公开当日检测信息,全年快速检测量达到4万批次以上。

  我县还大力发挥科技作用,助力“菜篮子”安全。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APP,开发智慧监管APP,配备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配备工作机,每周按时督查区域内生产基地质量安全,确保生产基地质量安全监管到位。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王乐怡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