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把“蓝色信息”送到海中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7日 10:0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如何为正在洋地作业的渔民兄弟送去科普知识,一直是县科协想要突破的难题。如今,这个困局终被打破。近几个月来,县科协主动对接拥有海洋WIFI覆盖技术的“中信海洋”,与县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打造“阿拉抲鱼人”海上科普平台,以科普信息化为切入点,开创了海上“互联网+科普”新模式。

  构筑“洋地上”的信息高地

  “首次见面,请多关照!”3月19日,一声亲切的问候,揭开了“阿拉抲鱼人”微信公众号的面纱。由此,岱山科普信息化的建设进程,离茫茫大海中的渔民兄弟又近了一步。

  “一直以来,在渔民群体中实现全民科普、全时段科普都是我县科普工作的重点,但也是难题。”说起传统的科普宣传方式,县科协主席王璐晓一直用“局限性”来表述。

  “当渔民在洋地上作业时,受到网络限制,可以说几乎是身处‘信息孤岛’,如果单靠传统的科普方式,在信息推送方式上局限性太大,受众普及面局限性也很大,可以说,对洋面上的科普原先是个盲区。”

  王璐晓介绍,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县科协大胆启动了“互联网+科普”新模式,通过海洋WIFI覆盖技术,利用新媒体平台,力争将洋面上的渔业生产队伍纳入科普范围。

  “希望以此打破出海渔民身处‘信息孤岛’的困局,实现科普精准化、实用化送达船头。”县科协期待。

  畅通海岛县科普“最后一米”

  4月5日11时许,招呼着伙计们整理好了前一轮起网的鱼货,蟹笼船船老大张松桥坐在驾驶台翻着手机打发时间。“这个‘阿拉抲鱼人’挺有意思的,这不刚更新了一篇‘渔民在船工作如何应急处理外伤’的文章。”张松桥说,洋面上的生活总是枯燥乏味的,所以当这样一个为渔民兄弟量身打造的微信号出现时,渔民兄弟们觉得亲切而实用。

  “这不,我们船上玩微信的人,都加了这个公众号。”张松桥笑言。

  据了解,“阿拉抲鱼人”微信公众号为广大渔民兄弟设置了3个栏目,在“抲鱼人”栏目,阅读者可以了解最新的气象信息、查询所在渔船的洋面定位等,“渔乐圈”栏目则被分成了“渔业政策”“渔民专题”“海洋公园”“分享点滴”等4个子栏目,阅读者可以从中了解舟山渔业的“前世今生”,也可以获悉最新的渔业政策、渔业电商交易等。

  此外,该公众号链接了“岱山科普”,让渔民兄弟在获得定制版信息外,还可以浏览其它科普故事。

  多举措助力科普信息化

  其实,开通“阿拉抲鱼人”微信公众号并不是县科协走出的科普信息化第一步。早在去年下半年,县科协已经与中信海洋(舟山)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该公司“海洋通”卫星宽带船载设备,开通了“阿拉抲鱼人”科普频道。

  “通过此次试水,我们发现‘互联网+科普’模式非常有实效,所以我们进行了下一步的尝试。”王璐晓介绍。

  今年3月,在前阶段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县科协联合海洋渔业部门更是进一步加大了推进力度,开通“阿拉柯鱼人”科普公众微信号,在丰富科普平台多样化的同时,方便了渔民兄弟随时享受“互联网+科普”提供的知识,在自娱自乐中提升科学素质。

  “下一步,我们将在出海渔民科普信息的自主获得与精准推送紧密结合上继续探索,逐渐让这样的推广实现从陆地到洋面的双重覆盖,从特定人群:渔民到渔民+渔嫂+其他相关人群的多重覆盖。”王璐晓说,自己对科普信息化建设有信心更有决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姚存军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