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幸福密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19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读书十二载,教书十四年,书与我理应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是,真正感觉阅读影响着我的人生态度,是在近段时间。

  一直以来,我为了心中的梦想与可爱的学生兢兢业业地工作,教学相长,与孩子们愉快相处,从来没想过我有一天会因为自己的孩子步入滑铁卢。进入叛逆期的儿子不像我以前的学生那样容易沟通,我感觉他蛮不讲理。于是我的人生也由此挫败加重,日日失眠,情绪也低落到底,脾性好像也发生了变化。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你的问题,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杨绛先生似乎在与我说话,她点醒了我。书读得不多,有时间烦恼,不如多读读书,也许书中自有妙法,自有乾坤。

  一开始我先找了一些家庭教育类的书籍来看,感觉我烦躁的心慢慢在静下来。其中郑委老师的《父母做对了,孩子才优秀》和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让我感触最多。打开书本,一次奇妙的旅程开始了。作为一位母亲,哪个不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哪个不希望孩子有正确的人生观和健全的人格,哪个不希望孩子能够拥有美好的未来。可是现实就是这样事与愿违,这两本书的观点触动着我,“创造一个孩子很容易,塑造一个孩子不容易。”“不是所有成为父母的人都会做父母。”一直以为自己成为了母亲便可以教育好孩子,殊不知自己“在爱的名义下施暴”,给孩子带来的是怎样的童年。

  那一句“爱的名义下施暴”强烈地冲击着我的神经,让我开始反思自己多年来的行为,我一次次地抱怨孩子的不懂事、不听话,其实是多么的不应该。由于内心的触动,从一开始被动的阅读变成深入的阅读。我的心也开始渐渐在沉淀,可以思考了。感觉郑委老师和尹建莉老师就是对我在讲诉。从孩子很小开始,我就认为,我是与他平等相待的,现在看来,我好像没有真正用心做过,我们总是把坐下来和孩子讲道理当成是对孩子的平等与尊重。平等与尊重的前提是相信与信任,可是扪心自问,对孩子,我完全相信与信任吗?真的很惭愧,我没有。郑老师就说“不信任孩子是对孩子最大的不尊重,不信任孩子是对孩子最大的不平等”。我明白了,我的孩子为什么叛逆如此强烈,孩子的问题其实就是我们的问题。

  过去日日夜夜的失眠苦想没有让我改变什么,但我在静静的阅读中开始让越来越无力的孩子教育慢慢有了方向,是书中的观点,是作者的思想在教育我,从我做起,和孩子一起脚踏实地成长。

  作为一名母亲,原来阅读是多么的重要,它的作用除了成长,还有疗愈、安慰和放松。

  再次拿起龙应台先生的《目送》,那种酸楚与了然如此相似。曾经年少时阅读过其中的一篇,静静中读完,没有引起很大的触动。不惑之年的我再次阅读整本书,竟慢慢熨帖着我的心,有一种窝心的安慰。

  读着读着又有了一种领悟,回想以往,爸爸妈妈目送着我们一步一步走远,身影一点一点模糊;现在我也开始目送着儿子一步一步走远。原来作为父母的子女,作为子女的父母,彼此的身份,是在一生之中一次又一次的目送中完成转换,这是生活和生命的本真,龙应台先生如是说。

  阅读着这本生死笔记,充满忧伤,见识深邃,但又不失美丽。每一篇都能触动我的心弦。父亲的逝去,母亲的老去,儿子的离去,朋友的牵挂以及兄弟相携,她都用极尽幽微的笔触徐徐道来。道出了目送其实不仅仅是眼睛的目送,还有几许心灵层面上的东西。淡淡的语言中流动着深刻的情感,平静中透露着的哀痛,让人不甘又无奈。

  淹没在情绪海洋中的我,拿起书本在救赎自己的灵魂。因为阅读,我发现了,优雅知性的龙应台先生,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和所有平凡的母亲一样,困惑而挫败。我有种窃喜与安慰,原来天下的母亲都有这样的经历。但不同的是,她聪明,懂得控制情绪,使得她在面对孩子的独立和疏远时,懂得用压抑自我的方法去尊重孩子们做为一个独立人所理应拥有的自由和尊重。再次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指引我要用我的爱和释怀去与生命来个和解。

  没有什么果是没有因的,即使现在因看不出来,但也一定是存在的。也许就是自己沉浸在生活与工作的琐碎中忘了心灵的滋养,与孩子交往中少了那种睿智与圆滑,少了那份淡定与多思。通往幸福的道路有很多种,最简单的一种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好,我想阅读是最快捷的方式吧。

  成家立业的女子更需要书籍这个无所不能的朋友,有人说,一个家庭的幸与不幸80%取决于女人,一个爱读书的女子,她会心生聪慧、宽厚质朴、精神丰盈而又充满力量,她便会全身心地热爱自己和别人。《灵魂有香气的女人》中的26个传奇女子给我们以启示,世上并无伸手可得的幸福,即使自带光环的女神,也要踮起脚尖。

  漫漫人生路,我们会碰到很多事情,也许有些事情会无法改变,但精神的富足会让我们变得强大,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和书籍生活一起的女人,永远也不会叹息”。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胡燕芬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