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文化礼堂要唱响“乡土文化”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4日 09: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4月15日,岱东镇上船跳徐福文化村里,十几名孩子齐诵“二十四节气歌”,拉开了2018年岱东镇民俗体验课堂的序幕。

  这是岱东镇以弘扬民俗文化为主旨,以上船跳全域全景开放式文化礼堂为依托,结合二十四节气和中国传统节日,深度挖掘乡村民俗文化内涵,开设的岱东民俗体验课堂。

  民俗文化自形成之始就带着深刻的地域性,而在当下这种这种带有地域特点的乡土文化传承都或多或少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状态,尤其是随着城镇化社会的发展,“城市文化”成为了社会文化的主轴,“乡土文化”也就不可避免地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一些长久形成的乡风民俗在时代前进的车轮下成为过去,这或许是不可避免的,但对于乡土文化的传承来说,也是一种悲哀。

  要知道某种程度上乡土文化正是传统意义上乡村存在和发展的根基所在,没有了精神层面的乡土文化,乡村就只剩下“齐整整的篱笆院一间小草房”了,空有一身躯壳,怎能奢谈乡村振兴呢?

  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振兴,更要有文化振兴。乡土文化里饱含的传统价值观,这是维系传统文明生生不息的灵魂,是需要去保护、挖掘、利用的,在这方面,农村的文化礼堂显然大有文章可做,岱东镇推出的民俗体验课堂就是依托了上船跳全域全景开放式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是乡村的“精神家园”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文化旗手”,无论是全域旅游,还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正在推进的一系列工作,主阵地都是在农村,然而乡村社会的发展还是要有持续流淌的活水,从这个层面来讲,要让活水“活”起来,还需要多多发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