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创新思路“零距离”服务流动人口
近年来,长涂镇创新管理思路,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子,逐步建立起“基础+信息”“警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有力地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6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长涂镇是个新兴的海岛集镇及临港工业重镇,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8000余人。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从业广泛,来去频繁,居住分散,住无定所,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成为该镇社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长涂镇创新管理思路,积极探索管理新路子,逐步建立起“基础+信息”“警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有力地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水平。

  “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孙伟。”“老家是河南的?”“对。”“住址是新港路142号?”夜幕降临,长涂镇边防派出所民警和网格协管员开始了流动人口居住点的定时走访。“我们组织民警每周清查一次,主要对辖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暂住人员来源、人数、身份、房屋住址、身份证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长涂镇边防派出所民警解释说,他们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走访,逐村、逐户、逐店排摸工作,以便动态化掌握流动人口基础信息。

  2005年,随着金海重工落户长涂,大量的来自全国各地在镇务工、经商,全镇流动人口剧增。作为地方经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外来务工者在对长涂城镇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同时也给镇里的治安、环境、计生等方面的社会管理工作带来压力。“像我们公司,劳务工一进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就会统一收取他们的身份证复印件并送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登记;登记完毕后,再办理相关入工手续。”长涂某船舶工程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丁洪亮表示,企业也积极主动配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助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针对流动人口居住经常变化的特点,长涂镇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科学化分区域,聘请网格协管员作为流动人口专管员,实时采集掌握动态信息。除了网格化管理,长涂镇创新管理平台,启用微信公众号,一方面通过微信平台像新居民发布政务信息,宣传流动人口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另一方面,方便外包企业以及新居民网上申报、网上约办事项,减轻新居民来回奔波的负担。

  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管理工作,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十三五”期间,随着我县新区主战场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项目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外来新居民加入,届时,我县的新居民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而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我们更应该未雨绸缪。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