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十年芳华筑梦交通跨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6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99年,冀新慧从上海同济大学交通土建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工程管理方面的工作。2007年她与家人来到岱山,成为了我县公路交通大发展的建设“排头兵”。从江南大桥到燕黄线,再到官山大桥、秀山大桥,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台风暴雨,她总是坚守在工地一线,为我县公路交通基础建设,奉献着智慧与青春。

  岛城路桥建设的先驱者

  2006年,我县公路交通史上第一座实质意义上的跨海大桥——江南大桥动工建设,由此也开启了岱山连岛工程的序幕。

  大桥建设需要一批有经验的专业桥梁技术人才,拥有相关专业技术和多年从业经验的冀新慧,通过招聘成为了我县交通建设大家庭的一员“得力干将”。到岱山后,她第一个接触的项目,便是江南大桥。

  江南大桥是钢结构拱桥,建设技术相对比较成熟,在建设过程中,较为突出的技术难点,是钢管混凝土的灌注。“当时配这个混凝土费了很大的劲儿,因为灌注工艺对混凝土要求极高,既要保证混凝土的工作性能,又要保证混凝土强度。”冀新慧说,“流动性差,混凝土太早凝固,灌注时就会发生堵管的情况,也不能因为太稀,导致强度不合格。”

  为此,业主与施工方花了很大工夫,多次召集专家、材料供应厂家等开会研究讨论,并现场进行持续试拌,调配石料、水泥、添加剂的比例。

  经过一遍遍的试拌,混凝土的各项指标终于达到了设计要求。“这是我来岱山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岱山真正意义上的一座跨海大桥,做好这座桥,意义非同凡响。”冀新慧如是说。

  在不断迎接挑战中成长

  在来到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之前,冀新慧负责燕黄线这个项目的建设管理,这一待就是两年,她见证了燕黄线从无到有的过程。

  黄嘴头至燕窝山公路具有施工难度大、与周边环境结合度要求高等特点。“前期地形勘测,路线选择阶段应该是最艰难的。因为最初完全是没有路的,山崖上灌木丛生,这给勘测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冀新慧说。

  让冀新慧印象最深刻的是夏天,夏季植被茂盛,树枝都还带着刺,人穿行其中,除了要忍受闷热外,还要提防被划伤。

  一整个夏天,冀新慧的脸晒黑了一圈,手臂上、腿上,常常是老伤未愈,又添新伤。“干公路交通的工程人员都是这样经历过来的,哪里没有路但需要路,交通建设者就首当其冲出现在那里。”

  据了解,燕黄线西起东沙古镇,经燕窝山渔村、台风博物馆一带,沿石鹅山山脊线向东至大海,向南沿鹿栏晴沙至何家岙村以北,作为交通枢纽直接贯通了后沙洋和台风博物馆两个景区,串联起了本岛东北部的5个海湾,形成北部环岛的一个风景带。

  今年5月20日,燕黄线作为岱山海岬马拉松比赛的重要赛道之一,将迎来2000人的奔跑队伍。

  未来路上责任心相伴

  今年,秀山大桥主体工程进入了冲刺阶段,工程招标工作,依次紧张进行中,近期每个月几乎都有一个与大桥相关的工程,需要进行招投标,而这些就是冀新慧所在的综合事务部的主要工作。“每个标从筹备到编制招标文件,我们要对文件中的细节进行把握,审核过程时,既要保证程序合法,又要结合工程特点设定针对性条款,确保选择到经验丰富的参与单位。”冀新慧说,“同时,招标文件是以后项目施工管理的基础,制定得要严谨、合理,约定明确,做到有据可依,减少、避免后期管理过程中合同纠纷的发生。”

  据冀新慧介绍,建设资金使用审核也是其负责的一项主要工作,这涉及到上亿资金的付出,因此计量支付、工程变更、合同管理等工作的仔细严谨就极为重要,看图纸、对合同,深入工地了解确切情况和数据是工作常态。以工程变更为例,既要根据合同审查变更理由的充分性合理性,又要收集相关基础资料,核定准确的数据和价格,为了确定合理价格,工作人员要进行各方面的调研,搜集相关资料,并将相关知识和规范运用到所处理的事情当中。“这需要专业知识作为基础,更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加持,也要会灵活运用。”冀新慧说,“干工程,辛苦和累都是正常的,要尽心尽责的做好每件事情,压力也会很大,但还是挺锻炼人的。”

  冀新慧常常提醒自己,要保持工程技术人员的严谨,每一个决定都责任重大,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有责任心,要保质保量完成每一个工程建设任务,为岛城交通建设发展尽一份力。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郑艳婷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