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幸福的阅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6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不是什么文化人,但每天仍保持着阅读的嗜好,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要是哪一天不阅读,心里会莫名其妙地缺少点什么。阅读的不仅仅是一本你精心淘来的书,也有可能是一本你钟爱的期刊,或是一篇精炼雅致的小美文。这样的阅读于我是随心的,也是幸福的。

  张中行先生有一段精彩的比喻:“现在时兴旅游,阅读也是旅游,另一种性质的。地域更广阔,值得看看的更多。缺点是有些地方,比如天,至少是我,看不清楚。既然可以称为(文字)般若,它就有可能引来波罗蜜多;纵使不能引来,总比无明而自以为有明好一些吧?”阅读变成一种旅游,想必有意思得多。风光美的话,三次、四次也未必嫌多,且每次都是一种新的感受。阅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在我看来,阅读宛如品一杯香茗,听一首乐曲,要有一份闲情、闲心。捷克有句谚语说得好;“闲是人在凝视上帝的窗口。”只有心真正闲下来,才能窥见生命中质朴的感动,它是一种鸟瞰红尘的气度。所以说,闲是阅读最好的状态,不追赶,不慌张,不急促,不紧迫,不为功利而读。闲是那种优雅娴静、从容不迫,是那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愉悦,这犹如江边依窗远眺的女子,如廊前低回盘旋的鸟儿,如花间翩然起舞的蝴蝶,如临波照影的白鹭。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便你是一个精致之人,大气之人,幸福之人。

  说起阅读,这要追溯到我年少时候,祖母用一种睿智的目光喊住了我。我清晰地记得,当时我那慈祥的祖母拿出她的至宝——那是一本消失多年的书(这在十年动乱期间,是禁止看的)。书厚厚的,欣喜地对我说:“宏儿,你看吧。一切都过去了,你放心地看吧。”我如获至宝,把书捧在怀里,疑惑地打量着祖母,好像不明白一个春天的已经来临。毕竟在那个时期我还不懂得世故的冷暖,但在我的心里,总有一股暖流在涌动。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年我才10岁,一个懵懂的少年,人生的美好阶段刚刚起步。从现在回过头看看三十多年前的那天,我真要感谢我的祖母,是她老人家让我开启了灵魂,让我体会到人世间的美好。因此当我长大成人后,有意识地接触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尤其是拜读了贾平凹的《好读书》,颇有大彻大悟之感:好读书就得受穷,好读书就别当官,好读书就没个好身体。但是,好读书能知天地之大,能晓人生之难,寂寞时不寂寞,孤单时不孤单……

  时至今日,在这个物欲横流、金钱膨胀的今天,仍与书为伴,确实是件不简单且很温馨的事。“书中横卧着过去的灵魂。”“书中自有颜如玉。”一句句充满哲理的话,一本本写满睿智的书,使我的精神升华,品味也随之提升。因此,心里每天都藏着一份难得的美好和向往,心中充满着无限的幸福。

  每每行至大街小巷,有“书店”跳入眼帘的时候,我便停下脚步,欣欣然走了进去。如果是节假日,总有一股力量驱使我,前往书店或书城。在那里,我的内心始终是丰富而宁静的。心灵应该丰富,灵魂应该宁静,这是一位作家兼哲学家告诉我的。遇到好书,我便毫不犹豫地将它买下。走在街上,抚摸手中的精神食粮,顿觉阳光是前所未有的好,心中也一阵得意和快乐。读书、写稿是要有一间书房的,它是读书人心灵的栖息地。因此,在装饰新房时,便与妻商量:我要一间像样的书房。知我者是妻也,她欣然同意。于是,一张颇有现代气息的写字台,一盏诗意的灯和一盆清新的文竹,一排紧靠墙壁的书柜,在墙的南侧,写着我的读书座右铭:留一脉清香,书在人海自然醒;留一脉永恒,人在书海自然醇。这就是我的书房,一间在我看来很温馨的书房。每当走进这个属于我的世界,我就会抛开一切世俗尘念,走进书中人物的悲喜哀乐的生活,领略大师生活的真谛、浪漫,且与大师们一起欢笑,一起悲哀,一起憧憬,一起梦想。读累时,我便凝视写字台上的文竹和书房外的远山、田野。思绪,顺着花香进入悠悠的远山,与陶渊明老先生对坐,俨然是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氛围和情调。

  读刘禹锡的《陋室铭》,更能感悟到读书的悠然与乐趣。“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阅读,我想是任何享受所不能比拟的。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从内心里热爱读书。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关岛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