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踏浪而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6日 09: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曾经有人问起,生活中最大的爱好是什么?我脱口而出:看书啊,而且是纸质书。

  强调纸质书,是因为我读书有点“贪”。闲暇之余,一壶茶,一本书,便百事皆休。好的书总要读上几遍才肯放手,第一遍囫囵吞枣,第二遍圈圈点点,重要章节还得记录下自己的感想。有这等坏习惯,借阅和电子书便是不过瘾的。

  有温度的书,大多有香气和灵魂。书中的思想,文字的张力,混和着淡淡的油墨香,在指尖触碰之间,哗啦啦隔山隔海呼啸而来,令人陶醉。

  一本好书,它必定能让人疼痛,也能让人沉静,同时也会告诉你一些平常忽略的东西,比如生命,比如亲情。

  日前刚刚看完美国作家威尔·施瓦尔贝的《生命最后的读书会》,心里堵得慌,却又意犹未尽。试想,当我们的生命只剩最后两年,你会呈现一种怎么样的状态呢?铺天盖地的哀伤?孩子尚小,父母已老,人世间的很多事都来不及去做,便开始怨忿老天爷的残忍,后悔以前没有好好享受生活。或是以一种更决绝的方式,把剩下的岁月直接舍弃掉了?

  千万种人有千万种答案,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却永远没有对错之分,这真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生命最后的读书会》中,威尔和他母亲却诠释了另一种活法,这一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读书不息行动不止的母亲,让人感动。威尔用很质朴的文字记录了这两年他和母亲共同看过的书,一起走过的路。也许年岁越高,越对这类叙述平淡却直击内心的文字着迷。

  感动而不感伤,我想那是读书给的勇气。

  这本书里列出了一张长长的阅读书单,有的我早已看过,那些未看过的,也正在计划中,拿来和我最亲爱的人一起探讨。

  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里有一段话——你现在和死亡好像隔着什么,没有什么感受,因为你的父母挡在你们中间。等到你的父母过世了,你才会直面这些东西,不然你看到的死亡是很抽象的,你不知道。亲戚,朋友,邻居,隔代,他们去世对你的压力不是那么直接,父母是隔在你和死亡之间的一道帘子,把你挡了一下。

  关于死亡,在母亲生病之前,威尔也许从未意识到这个问题。直到母亲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当他真真切切意识到母亲的生命是以月、日、时、分来计算时,想着这道挡在他和死亡之间的帘子即将灰飞烟灭,那一点一点流逝的时间在她身上越来越弥足珍贵,威尔很痛苦,他束手无策,不知道怎样陪着母亲度过这段苦难的日子。

  有一天,在医院里,他陪着母亲做化疗,在等待的间隙,他问她:“你最近看什么书呢?”母亲说,“华莱士·斯特格纳的《终得安全》,这是一本非常特别的书。”威尔其实并没看过这本书,它只是象征性地放在他的床头,随着他不止一次飞过万米高空。和母亲的谈话过后,他重新拿起了这本书,并为之倾倒,他迫切需要和母亲来讨论这本书,谈谈书中查瑞提即将死于癌症后,他的丈夫席德能撑下去吗?母亲说,能。虽然很难承受,总有一天会恢复正常生活的。威尔明白,这是母亲借着书在告诉他和父亲。

  不知不觉中,两个人的读书会就这样开始了。

  他们在讨论《蜥蜴笼》时,这是一本描写缅甸监狱的书,母亲对他说:“你无法控制自己被人毒打,当你有办法保护你幸福的多少。只要一个人能够守护自己的幸福,那么他会留住让生命值得为之活下去的东西;而当他不能守护他的幸福时,他也明白,他已经尽力了,没有遗憾了。”

  威尔在内心悄悄将母亲口中的“被人毒打”换成“得了癌症”。心里忽然就释怀了。是的,我们所有人都会离去,没有人知道确切的时间,可能是几十年后,也可能就在明天,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好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爱自己想爱的人。

  他陪着母亲一起阅读,一起探讨,一起抵御化疗带来的痛苦,书成了他们母子间沟通情感和生活的媒介,随着他们看的书越来越多,探讨的深度也越来越宽广,诗歌、玄幻、人性、战争、哲学、勇气、信仰、孤独、感恩、爱、甚至聆听,母亲的坚强超出了威尔的想象,她去难民营,为缅甸运动捐款,致力筹建阿富汗图书馆,争取政府资金,她活得既充实又开心,直到她两年后病故,她的一生毫无遗憾。

  “我无法想象,如果记不住我爱的人,不能看书,不记得我看过的书,不能去喜欢的地方,记不住发生过的美好,那活着就少了很多意义。”

  这么美丽的女人,她一定是去了明亮的天堂,她在那里安详地生活,仍然做着她爱做的事,读着她喜欢的书。

  思绪到这里,我的心竟然凛凛跳了几下,那种遥远的痛已然复苏。

  想起去年母亲突发的一场大病,也许这之前,我同威尔一样,做梦都想不到一向健康的母亲会因一只蜱虫而生命垂危,我徘徊于感染科的大门前,手足无措。医生每天一张病危通知书,说,“没有特效药……没有特效药……”意思是只能听天由命,看母亲自己的造化。

  看着插着氧气管的母亲,那灰白的脸色,生命只在一进一出之间。我泪眼朦胧地回忆起她的一生,年轻守寡,含辛茹苦拉扯我和妹妹长大,还要赡养家里的三个老人,她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文化,只有白天去盐场背盐,晚上在灯下纳鞋底。为了养活一家子,她养猪养鸡养鸭,伺弄几分自留地,异常艰辛的生活让她的脾气非常暴躁,当她偷偷拿出父亲的相片细细端详之时,眉眼却又格外温柔。这情景在我眼前不断交替出现,我真害怕刚刚过上好日子的母亲,就这样撒手远去。在医院守候母亲的夜晚,书便成了我赶走瞌睡和恐惧的良伴。《追风筝的人》《one day》《追故乡的人》,我借阅读来给自己信心和力量,直到鬼魅魑魉全数褪去,心慢慢回归平静。

  我想明白了,假如一定到了这一天,我能做的也只有陪伴当下,祭奠过往。佛经上说:非常亦无常,亦非我无我,净不净苦乐,是故无颠倒。幸运的是母亲擦着死亡之门又回到了人间,这场病让她改变了许多,像是忽然醍醐灌顶,看透了尘世纷扰。她放下了日日不离手的锄头,开始修佛诵经,每次我回家,看着那个安详坐于桌前翻经书的母亲,总会恍惚一阵子。

  偶尔,她会指着《金刚经》中的一些句子,来问我,“这是啥意思嘛?”我低头一看,“一切有为法,如露如电,如梦幻泡影,应作如是观。”便笑她,“菩萨说,一切都是空的,生和死都是注定的,万事都要心平气和。”随着长长的一声,“哦……”又埋首继续念她的经去了,至于懂不懂,似乎根本无所谓。

  有时想想,书真是一种奇怪的东西,无论是哪一种书,都是一个浩瀚的世界,它一定会教会我们一些什么,知识,爱,感恩,沉淀,向生命致敬,几乎无所不能,你越阅读,越会发现自己的渺小。有句话真的是说得太对了,你无法阻止波涛汹涌,但总可以选择踏浪而行。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徐嘉和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