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支电笔焊写“工匠精神”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8日 10: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黄宽平,是舟山欣欣化纤有限公司动力设备科科长。而他更让人熟知的一个身份,是浙江省“黄宽平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也是我县最早成为电工高级技师的一批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金锤奖”、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等,黄宽平从事电工行业26年,从一名普通电工学徒成长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这背后是他对电工行业的执着与付出,责任与担当。

  借平台带出一帮人才

  4月26日下午,在县文化广场举办的县总工会“五一”广场趣味文体活动上,“电工创新工作室”的摊位备受关注。5名电工达人忙着帮市民们拿来的小家电“问诊看病”,为需要上门服务的企业做好登记工作,还向前来咨询学习、考级的电工们“答疑解惑”。

  黄宽平是“电工创新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自2013年8月试运行以来,“电工创新工作室”已累计组织电工上岗证及电子电工等培训4000多人次,帮助130余人晋升为技师。去年,23名技师通过考试成为高级技师,壮大了我县技能人才队伍。这些成绩的背后总能看到黄宽平的身影。

  其实在“电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前,黄宽平就已成立了“黄宽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凭借这两个平台,黄宽平经常组织成员们召开学习会。电工们聚在一起,或探讨难题,或切磋技艺,在竞争学习中渐渐凝聚成了一个团队。“现在,我县几乎所有的企业需要用电工人才都会找到我们,我们向对方推荐一个人,其实等于是推荐了一个团队。”黄宽平说,现在团队里有擅长不同领域的人才,一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团队里的其他成员都会帮忙解决。

  成绩源于“好学”

  自1992年进入舟山欣欣化纤有限公司以来,黄宽平从一个只会开关闸刀的小技术工,变成了如今的电工高级技师,公司动力设备科长。

  这其间的转变,非一日能就。“每天值班的时候,就拿出设备图纸来,照着样子画一遍。”边画边学,看不懂的地方再去请教老师傅,黄宽平就这样自学到了一身的电工知识。

  “好学”这个词,伴随了黄宽平的整个行业生涯。即使如今他已身获多项荣誉,他仍保持着一颗好学的心。“现在的科技发展得快,一天不学习就容易被落下。”黄宽平说,他看到好的条件、环境从来不眼热,但如果看到一些好资料、好书,他就会眼热得不行,总是想方设法去获得。一进书店更是挪不动脚,捧着书能研究上一整天。

  有了工作室后,黄宽平更是将工作室当成了自己学习的平台,他不仅每天在工作室微信群里上传学习资料,还耐心倾听成员们的每一条建议,有时候听到好建议,或是令他灵光一现的想法,他总是拿笔随身记下来。他家里的床头、餐桌上,总是放着一本笔记本,用来随手记录灵感,他办公室的书柜上更是摆满了他的工作笔记。

  “责任”比“技术”更重要

  26年的磨练,让黄宽平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技术日渐娴熟,他逐步把目光投注在了企业电气设备技术革新改造上。

  2008年,他自行研制了设备故障在线监控和报警系统,这一技术应用使企业每年减少损失30万元以上。2011年,他创新推出了“合并同类项维修工作法”,极大提高了机器故障的维修速度和质量,一举为企业节省维修成本约每年50万元。

  他每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不下20条,为企业的节能降耗创造的价值数以十万元计,并在国内外先进自动化设备和关键部件的维修以及国产化改造取得了成功,为公司节约了维修费用。

  作为工作室的负责人之一,黄宽平还自费购买大量技术软件和资料,建立电脑、手机联网技术平台作为共享资源,为有技术需求企业和技术人员培训提供远程服务,解决了多家企业的技术难题,协助举办全县PLC电脑编程技术培训,为产业工人技能队伍的壮大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一名电工,‘责任’比‘技术’更重要。”黄宽平说,只要有了这份责任心,任何难题都能解决。他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无论是自己所在的公司,还是为别的企业服务,一旦他遇到一个难题,无论花多久的时间,他都坚持将其攻破。也因此,他在行业里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