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防盗窗的背后是个体私权边界与城市的文明生态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8日 10: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4月21日,《今日岱山》在“百姓会客厅”上就《防盗窗,到底要不要装?》这一话题,邀请社会各界谈看法,众说纷纭,但认为防盗窗的“功能正在慢慢减退”这一看法,还是有一定共识的。

  防盗窗的出现已有几十年了,出自于小区,主要是基于“保障业主的财物安全”的考虑,若是究其深层次原因,有两个因素是值得关注的:一是保证个体、家庭的生命安全,这与个体基本的生存权有关。二是个体、家庭的财产安全,这与民众的财产私有权相关。

  这一事物出现于在几十年前,自然有其合理性,也有必要性,即使在今天,民众的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仍是最为重要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从这一点来说,如果作为个体的民众对安全仍感到有危机感,仍有装防盗窗的要求,作为城市管理者,确也应尊重他们的意见与立场。

  但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的社会有了巨大的变化,民生得到极大的改善,治安得到充分的保障,尽管不能说个体的生存权和财产权得到百分之百的保障,但发生伤害和风险的概率得到极大降低。从我们岱山来讲,近些年的社会治安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是偷盗,还是上门伤害,由防盗窗相关而起的,可以说几近匿迹。岱山民众的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是得到保证的,是有信心的。

  从这个现实基础上,回过头来看防盗窗的作用和功能,它们确实是大大消减了,甚至于几近累赘,而其有碍观瞻、产生新的安全隐患等诸种负面效应则是凸现了出来,并与当下日益得到重视的城市环境观感、日益强化的社会文明生态产生了矛盾。小区里防盗窗的老化、陈旧、剥落,或锈迹斑斑,或砖石与混泥土脱离,或墙面松动、焊接断裂等等,反而成为新的不安定因素。从这一点来讲,防盗窗确实有整治的必要。

  如何使群众认识到防盗窗整治工作的必要性,如何做到民众安全的保障与城市环境、社会生态的有机统一,确实是一项值得城市管理者认真思考的问题。这其中,做好宣传、协调工作,既重视防盗窗背后民众的个体权利,又实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城市生态的美化,需要与群众达成一种共识、一种妥协、一种共赢,通过协调、协商、协同,为我们的城市管理加分,为岱山的社会文明进步加分。

  达成共识是第一步,要通过诸种途径、多种渠道,让民众与城市管理者对海岛宜居环境、文明生态形成共同的目标与追求,群众要理解支持政府对于城市未来发展的规划与追求;政府要尊重民众的意愿,倾听民众的呼声,相互理解、认同与协作,找到利益的最佳契合点。为此,需要强化城市的文明教育,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和素质,同时要建章立制,规范市民的生活行为,培养市民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岱山城市的品味。举措实在是第二步,要借助城市改造之契机,对防盗窗进行或拆除、或升级等改造,譬如通过高亭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化解部分整治事项与民生需求的结构性矛盾。目前,高亭城区已经在蓬莱社区、嘉和社区开始实施防盗窗改造,从已经改造的情况看,在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基本做到了美观整洁与安全实用的结合,正如报道中所说,“相比未改造的房屋,更能获得租客和购房者的青睐,对于居民们来说,防盗窗改造工作,未来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是显而易见。”从这一点来看,群众是满意的,民众是认同的。着眼长远、综合治理是第三步,政府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补齐和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努力营造一种和谐、宜居、安全环境,从而实现百姓幸福指数得到提高、岱山社会文明得到进步之梦想。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