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4月28日 10:1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太感谢你了,你是我儿子的救命恩人。”近日,一男子携感谢信和锦旗到岱山县人武部,握着人武部职员李磊的手不停道谢。原来,这一幕源于不久前一天,李磊在参加外甥婚礼的路上,看到一位遇车祸重伤的男孩,顾不上喝喜酒,及时、全程护送至医院,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3月19日《今日岱山》)

  这又是一个关于好人的故事。李磊的好首先在于心地善良,看到遭车祸满脸是血的男孩十分同情,不是选择匆匆而过或站在一边看热闹,而是“赶紧停车询问男孩伤势”。孟子说,人天然有仁义礼智四端,“扩而充之”,才能真正成为善人。可能李磊不知道或不会想得那么多,但赴婚礼路上让他突然改变行程的,就是经长期教育熏陶固化下来的内心道德信仰使然,正体现了人性本善、人心本暖。

  李磊的好更在于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责任担当。开始赶紧拦车送岱山第一人民医院,是因为“当时男孩一直在流血,如果等救护车和警车赶到现场可能会耽误治疗时间”;后来决定再陪同去舟山医院,是因为男孩父亲一时赶不过来,“必须得有个男人在”。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别人的难处当作自己的难处,是一种更高境界的道德博爱,也是一种生活中的必须。共抓小偷、车祸现场救人、帮拿重东西的旁人搭把手,道德的力量正是经这样平常的事传递,让社会多一份温暖和美好。

  与好人李磊相比较,那位撞人逃逸的中年男子是应该给予道德鞭挞的“坏人”。居然看着鲜血直流的男孩离去,如此漠视他人的痛苦、健康甚至生命,不知为人的良心何在?自己作事自己当,撞了人就得自己负责,逃离只能说明他是个缺乏诚信和责任的懦夫。对于这样的道德失落者,应该给予严厉的法律惩罚和道德谴责,让其社会生存的空间越来越逼仄。这反过来也是对象李磊一样好人行为的一种肯定和激励。

  在救助那位男孩过程中,还有一名好心路过的行人用围巾捂住伤口止血,另一位开着红色轿车的女司机在最短时间里把男孩送到附近医院急救,用李磊的话说“他们都是好心人。”这使我想到一首歌——《真心英雄》:“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是的,大千世界,李磊是平凡的,那两位“好心人”是普通的,但就是因为生活中有这些平凡人的善心待人、善意做事,才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温度、美好和希望。只要愿意,你就会发现这样的善举经常可见,这样的感动就在身边。只要愿意,你也可以扩展自己的“善之端”,践行善行,成为社会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雷予晖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